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全国首届察哈尔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锡林浩特市召开

2013-09-09 文字:    点击数:

中国蒙古史学会、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共同主办,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首届察哈尔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13978日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致力于察哈尔历史文化研究的地方人士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那木吉拉其仁副院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情况。中国蒙古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乌云毕力格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缘由及宗旨。

会上共进行了五场学术报告,第一场围绕察哈尔的起源、察哈尔万户的形成及其变迁、察哈尔研究概况等内容,由八位专家学者作报告;第二场以察哈尔宗教、关于察哈尔的历史文献以及林丹汗研究为主线,由七位学者发表各自最新成果;第三场围绕察哈尔方言、察哈尔传统风俗等内容,由六位学者作报告;第四场以清代察哈尔八旗为专题,由四位学者作报告;第五场以察哈尔社会变迁为主题,由四位学者作报告。通过此次会议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当地人士,互通有无,增进相互了解,并就进一步深化察哈尔历史文化研究,保护察哈尔部优秀传统、独有的风俗习惯等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会后与会全体人员参观和考察了锡林浩特蒙元文化苑、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新校区,对锡林浩特市的欣欣向荣表示赞叹。

中国蒙古史学会秘书长苏德毕力格教授、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照日格图教授、蒙古学学院斯勤巴特尔教授、呼日勒巴特尔教授、朝克图教授、乌云格日勒教授等内蒙古大学六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分别在历史、语言研究领域作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