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多语种古籍档案文献与蒙古史研究”学术讨论会成功召开

2023-08-26 文字:    点击数:

2023824-25日,中国蒙古学学会“中国蒙古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蒙古学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鄂尔多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由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副主任乌云格日勒研究员作为中国蒙古史学会召集人,组成“多语种古籍档案文献与蒙古史研究小组”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学术讨论。

 

会议主持人张永江教授

召集人乌云格日勒研究员

中国蒙古史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挂靠单位为内蒙古大学。小组讨论会于24日下午召开,由中国蒙古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永江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希都日古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纳·胡尔查毕力格研究员、大连民族大学李俊义教授承担评议,9位学者围绕中国蒙古史、内蒙古地区史领域的文化、思想、生活生产、人物等方面展开讨论,内蒙古大学王伟娟博士以清代公主陪嫁人与内蒙古地区的民族交融为题,结合官方档案和民间记载,自上而下地分析公主陪嫁人与蒙古地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况;内蒙古大学包文胜教授围绕汉文史料的重要线索以及利用多语种文献记载进行深入探讨,重新梳理突厥阿史那氏的来源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苏日朦助理研究员报告基于满文档案与《额尔德尼召志》等传世文献,揭示清代多民族大一统格局下多元文化在边疆地区的传播和融合。内蒙古大学希都日古教授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对《蒙古秘史》卷四中24个山川地名进行逐个详细地考释。大连民族大学李俊义教授探讨吴燕绍《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手稿)》中的蒙古文献对研究当时蒙地风土人情及治理状况所提供的信息。内蒙古大学的乌云图讲师利用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档案馆所藏档案,论述了清代苏尼特左旗牧地疆界变迁。鄂尔多斯市档案史志馆的巴音研究馆员简述鄂尔多斯七旗的历史,以及鄂尔多斯历史档案的形成过程、内容、形式和文献古籍的抢救保护情况。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纳·胡尔查毕力格研究员为本次蒙古学学会介绍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伊克昭盟的一位历史人物:纳木林桑布。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党校的侯战科讲师以“走西口”到鄂尔多斯开垦土地的汉民为例,对清代汉民在鄂尔多斯地区的土地开垦进行研究,蒙汉民众经历了由经济共同体向生活共同体的转变,并最终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会议现场

 

主持人:张永江教授

评议人:纳·胡尔查毕力格研究员、希都日古教授、李俊义教授

时间

序号

发言人

发言题目

2023

82414:30-19:00

 

1

王伟娟(内蒙古大学教讲师)

清代公主陪嫁人与内蒙古地区的民族交融

2

希都日古(内蒙古大学教授)

《蒙古秘史》卷四山川地名考释

3

包文胜(内蒙古大学教授)

关于突厥名号和来源的新思考

4

李俊义(大连民族大学教授)

吴燕绍纂续修四库提要稿中的蒙古文献考略

5

乌云图(内蒙古大学博士)

关于清代苏尼特左旗牧地的一份蒙古文档案文书

6

纳·胡尔查毕力格(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纳木林桑布其人其事

7

巴音(鄂尔多斯档案史志馆研究馆员

简述鄂尔多斯历史档案文献

8

苏日蒙(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宗教建筑与文化交流:清代额尔德尼召史事考

9

侯战科(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党校讲师)

清代边地移民社会认同的建构和演进:

以“走西口”到鄂尔多斯开垦土地的汉民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