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蒙古学研究中心师生赴辽宁省进行田野调研

2022-08-14 文字:张志跃    点击数:

202288日至812日,由20212020级中国少数民族史师生组成的团队,利用暑假时间,赴辽宁省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田野调研活动。

88日上午,硕士生张志跃带队,由硕士生白敖日格乐、吴秀春、吴乌日罕、南迪、苏日嘎拉图、青格乐组成的7人小队,赴辽宁省档案馆进行调研活动。辽宁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迅速安排了小队的查档活动,同学们得以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进入档案馆2

调研小队进入辽宁省档案馆

辽宁省档案馆(辽宁省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是国家一级档案馆,是首批对外开放的档案馆之一,为辽宁省省委办公厅管理事业单位。现馆藏档案192万卷,档案种类多,内容丰富。馆内保管档案在时间上上至公元714年,下至20世纪末。语种以汉文为主,并有大量的蒙古文、满文、日文等档案。馆藏的清代档案、奉系军阀档案、满铁档案等较为系统,清代玉牒更是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其中,清代、民国满蒙汉文档案中关于蒙古史的内容,是同学们的首要查阅目标。

调研工作主要以查阅历史档案为主,在锡莉老师的指导下,已经通过毕业论文开题的同学们目标明确,迅速进入状态。未开题的同学们也从档案检索目录入手,有条不紊地进行查阅。同学们互帮互助、讨论学习,并向锡莉老师不时请教问题,学习氛围热烈。

查阅画面

调研小队查阅档案资料中

同学们利用查档的午休时间,参观了辽宁省博物馆,尤其是满族民俗展,熟悉了满族的生活习俗、习惯,收获颇丰。

811日,在锡莉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团队赴辽宁省沈阳故宫博物院进行参观研习活动。同学们就沈阳故宫博物院门牌及牌匾上的满文内容,进行了识读和翻译,并向锡莉老师请教了诸多关于满语的学习和研究问题。

WechatIMG67

辽宁省博物馆

812日下午,在查阅了档案后,同学们一同乘坐火车返回学校,结束了此次的辽宁省调研活动。通过对辽宁省档案馆、辽宁省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等的调研,同学们收获了大量的一手档案文献资料,展拓了视野,为以后的研究起到了促进作用。

沈阳故宫门楼

清沈阳故宫门楼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