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娜琳教授应邀参加《2020亚太公共安全论坛》

2020-08-18 文字:娜琳    点击数:




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和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 亚太公共安全论坛》于 2020 8 17 日在三亚市 CGE 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一带一路’沿线反恐形势”。会议通过网上研讨会形式进行,国内外专家线上出席、发言。

国外专家主要来自国际安保规范协会、上海合作组织、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日本、以色列、意大利、泰国、韩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国、塔吉克斯坦、刚果等国家的著名智库专家20多人。国内专家主要是从事“一带一路”反恐研究和中亚、南亚东南亚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疆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公安大学、 兰州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和内蒙古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安保企业的相关专家40多人。

本次会议通过研判当前全球疫情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反恐形势,可凝聚各国专家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国内智库与国外智库的学术联系,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更好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线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建议国际间要避免将疫情问题政治化,给予非传统安全威胁应有的重视。

国际问题专家于洪君在会上表示,正值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遭遇困难、“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挑战之际,我们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公共健康卫生这一项历史性的新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看来,由于相邻国家和地区之间人口和商品流通最为频繁密集,公共安全的共同性更为凸显,因而可先行在地区范围构建国际公共安全合作机制。

内蒙古大学娜琳教授在线参会并发表题为“2020蒙古国议会大选后的对华关系走向”的发言,向与会者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中蒙相互帮助患难与共的情况,特别是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冒着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访华,为援助中国的抗疫捐赠三万只绵羊的善举,表达了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严重依赖矿产品出口带动的蒙古国经济遭受了重创。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 ,力所能及的为蒙古国提供了包括医学防护物资、提供无偿援助等帮助。最近8月份中蒙边境口岸“绿色通道”已经启动,两国“一带一路”与“发展之路”倡议对接合作的重大合作项目已将复工复产,已有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及中国工人陆续入境蒙古国。目前中蒙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和蒙古国都高度重视彼此已建立的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