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收藏《燕然山铭》摩崖拓片亮相2020年丝绸之路周文物邀请展

2020-06-20 文字:高建国    点击数:



619日下午,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丝绸之路周主场活动开幕式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隆重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开幕辞,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受疫情影响,原定出席现场活动的一些国内外机构组织嘉宾、丝绸之路史研究专家学者未能亲临现场;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同志,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女士,丝绸之路考古发现首席专家姜波先生,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等人纷纷发来视频祝贺。开幕式还发布了《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正式启动由13个国家合作的国际项目《世界丝绸互动地图》。

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丝路专题展与“一花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互学互鉴”文物邀请展两大特展活动现场启幕,我校收藏汉代《燕然山铭》摩崖拓片及“汉山”题刻拓片应邀参加文物邀请展。这是两件文物自去年我校举办“中蒙联合《燕然山铭》摩崖调查成果汇报展”后第二次在国内隆重展出,引发现场嘉宾与观众驻足观赏。

2020年丝绸之路周是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精神、传播互学互鉴理念的重要举措之一。“一花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互学互鉴”展览邀请丝路沿线19家文博单位各送一件文物参展,详细讲述其与丝路相关的故事,做好遗产的保护、活化、传承,提供让文物活起来的经典案例,是丝路周中重要的互动项目。文物邀请展将持续至823日,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东汉《燕然山铭》摩崖拓片是我校2019年开展的中蒙联合调查重要成果,应主办方邀请作为草原丝绸之路重要文物参加展览。据了解,我校也是此次受邀参展文物收藏机构中唯一一所学校单位。蒙古学研究中心玉海博士、高建国博士应邀出席开幕式,参与主办方组织的现场和线上宣讲活动。


2020年丝绸之路周开幕式


undefined


嘉宾在《燕然山铭》摩崖及“汉山”题刻拓片展柜前驻足观赏


南京博物院藏《坤舆万国全图》

undefined


吉林省博物馆藏《文姬归汉图》


大同博物馆藏花卉人物纹金盘



西藏阿里地区古如江寺藏“宜侯王”文鸟兽纹锦


宁夏博物馆藏唐石刻胡旋舞墓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