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乌云格日勒副主任参加学校举办的“2020年内蒙古大学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培训班

2020-09-28 文字:学校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学校统战人士思想政治水平和统战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同心实践教育,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我校于919-24日组织举办了“2020年内蒙古大学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培训班”。学校各民主党派代表、侨联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人员代表、部分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统战部干部等近30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讲话

自治区政府参事、原自治区文史馆馆长乌恩教授作专题讲座

19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学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开班仪式,党委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主持会议。

朱炳文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强调,我校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提高我校统战人士和统战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加快培养和造就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的党外干部队伍和统战干部队伍,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朱炳文书记指出,正值9月份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月,培训班专门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题,邀请专家讲座,安排赴自治区诞生地兴安盟实地教学和考察学习,就是让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重温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史和建设历程,加强对党史国史国情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宣传者。

同时,朱炳文书记对培训班提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在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上有新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和统一战线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坚持实学、真学,深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具体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信念,明辨各种错误思想和不利于团结稳定的各种错误言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和做好各项实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行职责促进学校发展上有所作为。统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统战工作理念,要充分调动统战人士的积极性,使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方面为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统战人士要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要立足本职岗位履行教学科研的职责,在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三、要增进团结,凝聚人心,在维护和谐平安、大好局面上有所作为。统战干部要通过学习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理论水平,在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上下功夫。统战人士要在维护自治区和谐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方面,不仅要用实际行动做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还要以身作则,影响教育周边人员,在大是大非面前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定政治立场。统战人士们要掌握当前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认清当前的政治形势和主要任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仅在学校的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决策上建言献策,还要在维护和谐平安大好局面上有新作为。

培训期间,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和内蒙古红色革命历史等内容,以专题讲座教学、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等形式,进行了多场次学习教育活动。

专题讲座教学方面,分别邀请了自治区政府参事、原自治区文史馆馆长乌恩教授和学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李玉伟教授作“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 和“内蒙古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团结奋斗”等专题讲座,两位教授分别从历史发展的脉络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阐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及和内蒙古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团结奋斗的历史,深刻阐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历史地位,提高了参训学员对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

培训班学员在兴安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了国门、南兴安隧道碉堡和中村间谍案发生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了日军在占领南兴安地区期间对内蒙古地区人民进行的法西斯统治和经济掠夺的历史,增强广大学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参观了“一馆三址”、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义勒利特嘎查、三合村、白狼镇林俗文化产业公司和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等,进一步深刻了解了内蒙古红色革命历史及国家和自治区在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和重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通过直观、鲜活的现场式教学,深刻感悟历史,充分了解各族人民在内蒙古红色革命和建设亮丽内蒙古过程中团结奋斗的精神,使学员深受教育和启发。

参观国门

参观南兴安隧道碉堡

参观五一会址

参观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

参观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情况

23日晚,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内蒙古兴安职业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刘景海、培训处导学那音太教授出席了结业仪式。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主持会议。

结业仪式现场

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作培训总结

结业仪式上,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丰硕。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了解国情区情和内蒙古革命史、内蒙古各民族团结奋斗史的实地体验,也是一次涤荡思想、洗礼心灵的生动培训。学员均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政治意识,今后将结合自己业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素质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身应有贡献。

结业仪式上,斯琴高娃部长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民族团结教育,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能将此次培训学习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促进学校及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