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蒙古学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开展联合考察

2019-07-08 文字:齐木德道尔吉    点击数:

根据内蒙古大学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之间的协定,中蒙双方组成联合科研考察队,对杭爱山、翁金河及鄂尔浑河流域进行历史地理和考古学、文献学调研。6月21日,中方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7名队员飞抵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与蒙方6名队员汇合,22日至7月5日在上述地区展开田野考察工作。考察队采用现代科学技术,重点对德勒格尔杭爱山周围、翁金河中上游、鄂尔浑河上中游及达尔汉市灰腾河畔的历史遗迹进行了历史地理学和考古学调查,对《封燕然山铭》摩崖及其他几处摩崖题记做了文献学的调研及校读。

此次联合考察经过蒙古学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密切协调、精心准备,中蒙联合科考队跋山涉水,克服气候、道路等不利因素,栉风沐雨,驱车3000多公里,遍访翁金河中上游、鄂尔浑河上中游及塔米尔河、灰腾河流域历史遗迹,对上述地区历史时期匈奴、突厥、回鹘和蒙古民族文化遗存进行了重点调查。

蒙古高原是古代亚洲文明的重要策源地,通过草原丝绸之路,中原、西域与蒙古高原形成密切的联系。此次中蒙联合科研考察,获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数据资料,对蒙古高原历史地理有了新的认识。联合调查期间,中蒙双方分工负责,高质量地完成调研任务,加深了双方学术互信,奠定了继续合作的坚实基础。

                                             

undefined

考察队出发留影

undefined

燕然山铭摩崖拓取

undefined

放飞归来

undefined

中蒙学者整理资料

undefined

考察岩画

undefined

哈喇和林草地上待飞的无人机

undefined

回鹘古城遗址放飞

undefined

踏查匈奴考古工地

undefined

远古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