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主办《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资料集》首发式暨纪念陈乃雄先生的学术研讨会

2019-07-14 文字:娜仁其木格    点击数:

2019年7月13日,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和蒙古学学院主办、蒙古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资料集》首发式暨纪念陈乃雄先生的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二号会议室举行。会场上宾朋满座,座无虚席。与会嘉宾有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包祥教授、内蒙古大学确精扎布教授、巴·格日勒图教授、白音朝克图教授等年近耄耋的前辈学者,有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包力高研究员,北京大学姚克成教授,蒙古学研究中心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巴达玛敖德斯尔教授、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民族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教授,蒙古学学院副院长吴英喆教授、苏德毕力格教授,内蒙古大学高·照日格图教授、森格教授、白俊瑞教授、社科处副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包满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曹道巴特尔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青格乐图教授、哈斯巴根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周双喜教授、套格敦白乙拉教授,赤峰学院德力根教授、孟根格日乐教授,呼伦贝尔学院斯仁巴图教授,教育出版社副编审苏乙拉等专家学者前排就坐。

                                             

undefined

会议现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赤峰学院、呼伦贝尔学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学者和研究生,包括芬兰访问学者及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内蒙古博物馆、《蒙古语文》杂志社等相关单位人士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邀请的媒体有央视网蒙古语频道、内蒙古电视台、包头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等。会议由高·照日格图教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白音门德教授,曹道巴特尔研究员先后主持。有20位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巴达玛敖德斯尔教授作了会议总结,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致欢迎辞。

undefined

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发言

《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资料集》(共13卷)由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该部丛书为首部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研究著作。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调查研究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从制定蒙古语方言地图调查大纲到进行调查,从整理资料到成书,跨越两个世纪,通过四代学者、研究生的辛勤劳动与不懈努力《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资料集》终于与读者见面。陈乃雄教授作为牵头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研究的学者,为该项研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恰逢《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资料集》首发式举行纪念陈乃雄教授的学术研讨会,旨在纪念陈乃雄教授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所做出的的卓越贡献。

 

undefined

《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资料集》展示

陈乃雄先生,祖籍浙江吴兴,1933年出生于上海,中共党员。先后就读于圣约翰大学土木工程系、沪江大学国际贸易系、清华大学社会系、北京大学东语系,195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北京大学东语系代培)。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翻译家,教育家。2002年在呼和浩特逝世。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和蒙古语文研究所教授、研究生指导小组组长及蒙古语言史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内蒙古作家协会名誉委员、内蒙古文学翻译家协会名誉主席,内蒙古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副会长,《蒙古学百科全书》副总编辑。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期间为国内外蒙古学文献的搜集、入馆、开发等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先生把毕生的精力和全部才智献给了蒙古学研究。陈乃雄教授的研究涉及阿尔泰语系语言、蒙古语族语言、蒙古语方言、蒙汉翻译、蒙古语教学、词典编写等多个领域且卓有成效,蜚声遐迩。有《蒙文初程》(1965年),《蒙文入门》(1974年)等蒙古文初学读本,《契丹小字研究》(1976年,合著),《蒙古语族语言词典》(1999年,合著)等专著10余部,70余篇论文。《论蒙译汉》获内蒙古首届蒙文翻译优秀论文奖,《契丹小字研究》(合著)获全国首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保安语的演变轨迹》获内蒙古第四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陈乃雄论文集》获内蒙古第五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980年代初,赴青海省同仁县五屯村,首次调查并记录了“五屯话”。关于“五屯话”的系属和定性,专家学者意见不一,陈乃雄则认为“五屯话”是一种长期受到藏语深刻影响的以汉语为基础发展而成的独特语言。陈乃雄教授蒙汉翻译方面的成绩斐然,《蒙汉词典》的主要编著者之一,有数篇翻译作品。翻译出版短篇集《红旗勋章》、《光明之路》、《白月和黑泪》,长篇小说《曙光》、诗集《生命的礼花》(合译)、《深厚的情感》,中篇小说《我们的学校》(合译)、《达米伦一家》、《少年探险家》等。《沙格德尔的故事》获内蒙古首届民族民间文学奖。此外,曾承担《蒙古语方言地图》,《中期蒙古语》等国家重大课题。

undefined

陈乃雄教授(左一)在呼伦贝尔盟(市)带队调研(2000年)

undefined

陈乃雄教授翻译出版的蒙古文学作品目录(部分)

研讨会上追忆了陈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学术生涯,气氛严肃又沉重,有的学者泣不成声,有的学者一度哽咽,所有与会嘉宾都难掩激动之情。通过会场上学者们从不同侧面的描述,一位可敬可佩的前辈的形象跃然纸上。刻苦钻研,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朴实无华,温和友善,细致入微,谦虚低调的为人;为国家,为民族事业,为大局考虑的大家风范;涉及多个领域开创性的研究和所取得的成绩为后人称颂不已。“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陈乃雄教授为民族事业呕心沥血,为民族事业所做的贡献必将永载史册。此次举行陈乃雄教授学术研讨会,不仅为了表达对先生的思念,也为了继承先生高尚品德并将其贯穿在行动之中。陈乃雄教授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用光辉铸就的一生,可歌可泣的一生。我们定当继承先生的治学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先生的学术事业。陈乃雄教授是一座灯塔,一座不朽的丰碑,先生辞世已有17载,但他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永垂不朽。他那高尚的品格和杰出的贡献定将激励后人勇于开拓,奋发前行。

undefined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