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娜琳教授应邀参加“蒙中建交70周年:过去、现在、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06-17 文字:娜琳    点击数:

2019年6月14-16日,由蒙古国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同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蒙中建交70周年:过去、现在、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本次研讨会受到蒙古国外交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会议主办方蒙古国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外,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蒙古国战略研究所、蒙古国国防部所属军队历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等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蒙古国国立大学校长Я.图木尔巴特尔、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庆东、蒙古国外交部邻国局Я.刚巴特尔顾问(蒙古国前驻呼和浩特市总领馆领事)和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白音门德主任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娜琳教授应邀参会。                              

会议围绕中蒙建交70周年及中蒙关系发表论文并进行交流探讨。研讨会分为“政治与外交”、“经济关系”和“社会、人文和文化联系”等三个分论。

娜琳教授在第二分论“经济关系”组宣读了题为“中蒙俄经济走廊背景下中国和蒙古国联手防治沙尘暴初探”的论文。她认为,建设“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经济走廊”的前提是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2015年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元首批准的《中国俄罗斯蒙古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和2016年签署的《建设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经济走廊规划纲要》都明确规定了生态环保合作的内容。长期以来,沙化、沙尘暴频繁袭击包括中国、蒙古国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严重破坏频发地区的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和阻碍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沙化的危害必将影响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经济走廊的顺利实施。研究表明,蒙古国南部是世界四大沙尘暴来源之一,每年肆虐中国的沙尘暴一半以上来自境外,在中国受到加强的沙尘暴波及到韩国甚至美洲。沙尘暴是无国籍的公害。因此,借助“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经济走廊”的大好背景,中国蒙古国联手俄罗斯和国际社会进行防沙“工程”,对减少沙尘暴的危害或消除,对促进三国经济走廊建设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undefined

娜琳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