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者互访 > 正文

中国内蒙古之行

2017-02-20 文字:    点击数:

冈洋树(日本东北亚学术交流会理事长、

东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

 

今年(平成28年)11月7日至14日,应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邀请,前往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为内蒙古大学教师、学生作学术报告。

时隔多年再次到呼和浩特,感触良多。

在三次学术报告间隙,蒙古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姑茹玛等人陪同,有幸去考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部多伦县。

 呼和浩特到多伦县的直线距离大约700公里。过去,在蒙古地区驱赶700公里的路程,那是相当远的距离。但如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仅用6个半小时便到达目的地,是一次难以想象的舒适的旅程。此次路程,从呼和浩特出发,沿着内蒙古南部河北省的边界,经过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南部,直至向东方向行进。过去,这里是清代察哈尔八旗的游牧地。

 从车窗远眺,窗外的景色完全不同与我所熟悉的蒙古国那一望无际的牧场,使我遐想连篇。蒙古包散落草原上的传统游牧景色早已消失,所处可见的围绕定居村落漫延的耕地和用网围栏分割的广阔的草原和牧场深深吸引我的眼球。与蒙古国不同的是,中国大陆推行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制,承包的土地以户为单位自主经营。近年来,牧户的承包地全部用铁丝网围栏,在各自的围栏内“游牧”。因此,尽管见到了羊群,但牧民全都徒步放羊。因全部在围栏里放牧,没有骑马的必要。

从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到化德县的公路两榜,到处都是高耸入云的巨大风力发电柱子和螺旋桨,给人一种与草原风景极不协调的感觉(见图1)。

    undefined

草原的风力发电

抵达多伦县后,考察了元上都遗址和清代黄教寺院汇宗寺(见图2)。在地方史专家任月海先生和住持苏德斯琴的陪同下,参观了汇宗寺。该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苏联红军的进攻以及后来发生的“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破坏,所藏文物和原建筑已损失殆尽。如近,政府出资,根据当时记载和日本人拍摄的图片资料进行修复,还原了部分建筑物。目前寺内常住喇嘛有12名,建筑、设施等也初具规模。午餐之际,在与住持苏德斯琴交流当中,了解到他振兴寺院的远大抱负和美好的愿望。

  undefined

内蒙古多伦县汇宗寺

蒙古帝国的首都遗址、发生巨变的传统游牧生活、佛教的兴盛,以及辅修整齐的铁丝网、巨大的风力发电机螺旋桨——展现在我眼前的尽是无法用“传统”或“科学”来形容的难以联想到的景象。

姑茹玛汉译,原文载《东北亚学术交流论坛》第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