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蒙古史学会会员大会暨第八次学术讨论会召开

2005-07-21 文字:    点击数:

2005年7月15—20日中国蒙古史学会会员大会暨第八次学术讨论会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温泉疗养胜地热水镇召开。20日早在乌兰布通古战场遗迹闭幕。

本次大会由中国蒙古史学会主办,克什克腾旗委和人民政府、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协办。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修订了中国蒙古史学会章程,举行了学术研讨会。

包括中国蒙古史学会会员在内,来自国家清史编委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央民族翻译局、北京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及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湖北、安徽、上海、广州、宁夏、兰州、青海、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以及来自台湾和日本的专家学者、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无论是规模还是学术交流方面均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会议,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7月15日早9:00,中国蒙古史学会会员大会暨第八次学术讨论会在热水镇民政疗养院会议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国蒙古史学会秘书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随后由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刘建华致欢迎词辞。中国蒙古史学会会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成崇德教授及中国蒙古史学会秘书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分别做了工作报告。随即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10:30分会议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内蒙古大学近现代史研究所教授郝维民先生、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教授乌云毕力格、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萧功秦、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魏坚分别做了大会发言。

7月15日下午14:30—18:00,大会全体与会会员投票选举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会议由中国蒙古史学会理事长成崇德教授主持。在充分考虑地区、研究方向、年龄结构、职称及学位结构方面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随后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长由成崇德教授和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共同担任。由宝音德力根教授担任新一届秘书长。

7月15日晚18:30,由克什克腾旗旗委、旗人民政府设宴欢迎与会代表。宴会由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赛希雅拉图同志主持。席间克旗领导与会议代表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宴会期间欣赏了具有浓郁的蒙古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歌舞演出。

7月16日上午08:00—12:00大会进入宣读论文阶段,继续进行学术交流。宣读会场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乌云毕力格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党宝海、河北大学肖爱民、日本亚洲民族造型文化所横田素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乌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部郭梅兰、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那顺乌力吉等专家学者分别宣读了研究论文。16日下午14:00—18:00进行了分组讨论。会务组根据提交的27篇学术论文分组分类,组成古代史组、近现代史组、文献组及法律与其他组等四个组,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其中,古代史组由宝音德力根研究员、近现代史组由白拉都格其教授、文献组由乔吉研究员、法律与其他组由周宝峰教授等分别主持。

7月17日—20日上午,与会代表乘车前往阿斯哈图世界地质公园、达理湖、哈纳崖、元代应昌路古城遗址、浑善达克沙地、贡噶尔草原、金界壕及乌兰布通古战场遗址等地进行了学术考察,并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20日上午9:00, 大会在乌兰布通古战场遗址进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新一届秘书长宝音德力根研究员主持,会务组组长黑龙博士向大会做了财务收支情况汇报。10:00宝音德力根秘书长宣布中国蒙古史学会会员大会暨第八次学术讨论会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