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中心资助出版《蒙古语词源学原理》一书

2016-11-07 文字:    点击数:

焦其戴·吉仁尼格,1947年10月生,今包头市九原区阿嘎如泰苏木梅力更嘎查人。1982年12月,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  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留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任教。吉教授在校承担《现代蒙古语》等课程的同时,主要研究蒙古语的语音、词汇、语法及蒙古文献、蒙古语词源等诸问题,先后发表了共40余篇论文和几部合著。2015年4月,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发行了焦其戴·吉仁尼格教授十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蒙古语词源学原理》一书。

该书主要由七个章节组成。第一章,主要阐述了蒙古语词源学的研究对象、任务、方法、原则、意义以及蒙古语发展阶段的划分、书面蒙古语等内容。第二章,主要论述了蒙古语词结构、构词法演变等内容。在构词法方面重点介绍了与蒙古语词源演变有着密切关系的音变(语音变化)构词法。第三章,主要阐述了蒙古语词义和词义演变规律、词义和词义演变之间的各种关系。第四章,从理论角度论述了蒙古语语音规律的性质、范畴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与词源之间的关系。第五章和第六章,主要讨论了蒙古语元音和辅音的历史演变规律。第七章,依据上述章节阐述的规探讨了蒙古语16个词的演变轨迹。  

《蒙古语词源学原理》一书在广泛借鉴国内、外学者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蒙古语词源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研究与阐述,力求建立蒙古语词源学理论体系,同时在蒙古语历史语音学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