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娜琳研究员参加国际安全高端论坛暨“大国战略竞争与地区安全”学术研讨会

2021-06-26 文字:娜琳    点击数:

2021625日,由国际关系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内蒙古民族大学法学与历史学院承办,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内蒙古民族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协办的国际安全高端论坛暨“大国战略竞争与地区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召开。来自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央党校、察哈尔学会,以及包括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在内的全国60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媒体杂志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陈英松主持,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长赵东海教授致辞,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家兴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举行国际安全高端论坛暨“大国战略竞争与地区安全”学术研讨会是向党百年诞辰的献礼。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催生这种大变局的核心变量是中国从未如此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是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在于捕捉大国关系和地区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深入研究瞬息万变的国际安全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内涵、特征,对准确把握大变局之发展规律、趋势,以此引领国际和国家安全研究向纵深发展。
主旨发言:

时殷弘国务院参事《拜登政府对华态势考察:侧重于战略军事》指出在战略军事方面,就台湾、南海、美日军事同盟和东海、印太四国联盟,拜登政府以大量政策声明和实际行动,近乎马不停蹄地强化和升级对中国的戒备、威胁、围堵和反推。贾庆国北京大学教授《崛起中的中国与我国国家安全》就崛起中的中国基本特点及其对中国的挑战、中国如何应对挑战等方面进行发言。唐永胜国防大学少将《中美欧三边关系走向》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美欧三边关系的地位逐渐明朗,变化的国际局势会带动三边的关系变化,其具有动态性。吴思科中国前驻埃及大使《中东国家的政治安全问题》指出,从万隆会议到“一带一路”,中东形势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是百年大变局的集中反映。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美日新一轮互动及其对东北亚地区形势的影响》就2017-2020年中美中日美日关系的变化、2020年以来中美日互动的新迹象、美日联合对华动向。冯玉军复旦大学教授《大国战略竞争下的中美俄关系》指出从世界格局看,世界发展的不平衡性进一步增强,呈现非线性的“畸变”。羌建新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百年变局下的经济安全维护》从经济安全角度谈对百年变局的理解,在百年变局背景下全球经济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以及中国经济在百年变局下即将面临的一些风险和问题进行发言。宫小生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事大使《对中美中东政策调整的几点看法》就美国对中美关系、中东政策、美俄关系的调整提出深刻洞见。王泰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东西方历史阐释学视角下国际安全研究的模式嬗变》,指出在阿米塔夫·阿查亚提出“全球国际关系学”之先,国际关系学出现两大代表理论体系,即美国的应用历史学和英国巴里·布赞的世界历史视野。中国通过对古代思想和“外交”理论的汲取,构建中国学派,中国学派的崛起是中国国际地位在学术领域的一个缩影,是理论多极化中的重要表现。

论坛讨论 设有五个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以“中美战略竞争新态势”为主要议题;第二分会场以“大国竞争与中东地区安全”为主要议题;第三分会场以“大国竞争与中东地区安全”为主要议题;第四分会场以“大变局下的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为主要议题;第五分会场以“世界史学科视角下的国际安全研究”为主要议题。

娜琳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在第四分会场以“疫情下的蒙美关系”的发言指出,亚洲内陆小国蒙古国与太平洋彼岸的世界第一大强国--美国的关系非同寻常。近两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全球及包括蒙美在内的世界多国,但是蒙美间的互动交流,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蒙美两国政治上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全力支持蒙古的民主化和“第三邻国”政策;军事安全合作上两国互动频繁;经济合作上美为蒙加大援助,试图帮助蒙古改变过度依赖中国的现状。 事实上,美国拉拢蒙古是包围中国的战略所需,但是地处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宣称坚持不参与大国间的争端,坚决不选边。因此,美国实力再强大,都不可能真正充当蒙古的“第三邻国”,蒙古生存与发展的国际力量最终只能源于永恒的邻国---中国和俄罗斯,这是其地缘政治所决定的。


IMG_256


undefined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娜琳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