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蒙古学研究中心师生赴通辽、兴安盟进行田野调查

2021-07-27 文字:阿如汗、白银龙    点击数:

蒙古学研究中心承担的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开放性项目“农牧交错地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研究——以内蒙古若干国营牧场为例” 于20216月正式启动。2021712—25,由师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利用暑假时间,前往通辽市科左中旗、兴安盟扎赉特旗、科右前旗、乌兰浩特等地进行了为期14天的田野调查。

2021712—15日,由胡金凤老师带队,由博士生阿如汗、硕士生白银龙组成的3人团队,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白音塔拉农场进行了调研。该农场始建于195471日建场,辖8个分场,11个自然屯,总面积1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5万亩。2010年全场总户数1998户,总人口6606人,其中蒙古族5242人。调研工作主要以访谈形式了解该农场历史沿革、土地利用及职工生活情况。调研过程中农场工作人员为调研组提供诸多方便,协助入户采访,使得调研工作进展顺利。15日,调研组在通辽市档案局查阅档案,收获大量有关国营农场档案资。16日通辽市调研工作结束,两名学生赴乌兰浩特市与调研组其他成员汇合。

                                             

调研团队在白音塔拉农场

2021717—25日,由仁钦老师带队,由博士研究生生阿如汗、娜仁图雅、硕士研究生白银龙、莲花、锡林呼、阿斯娅组成的7人团队,在兴安盟扎赉特旗种畜培育中心(原呼格吉勒图国营种畜场)、扎赉特旗档案史志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乌兰浩特)、“五一”会址(乌兰浩特)、科尔沁右翼后旗历史文化陈列馆等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田野调查。其中,扎赉特旗国营种畜培育中心是本次调研的重点对象。扎赉特旗种畜培育中心建于1958年,为地方国营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种畜繁育推广工作。扎赉特旗种畜培育中心辖3个嘎查,4个艾里,总户数724户,总人口2544人,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以上。全场耕地面积7.3万亩,草原78万亩,林地60万亩。该种畜培育中心行政上隶属于扎旗政府管理,是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本次调研内容主要包括扎赉特旗种畜培育中心的沿革,土地、草牧场的利用与保护,职工的生产与生活状况等。调研工作在扎赉特旗种畜培育中心党委书记李前锋、塔西嘎查党委书记新吉乐图等当地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对20余户职工进行了入户采访调研,获得较为详尽相关数据等,而且,查阅了国营种畜培育中心建立至今的大量、系统的第一手档案资料。

调研团队对塔西嘎查书记等进行采访

入户采访

入户采访

调研团队在扎赉特旗种畜培育中心

调研团队在档案室查阅档案资料

调研团队在扎赉特旗档案史志馆

调研团队在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乌兰浩特)

调研团队在五一会址(乌兰浩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