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珍藏“蒙古游牧图”整理与研究项目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2021-10-05 文字:玉海    点击数:

2021104日上午,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珍藏“蒙古游牧图”的整理与研究项目组第一次会议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项目组负责人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乌云毕力格教授主持,全体项目组成员参加此次会议。首先由乌云毕力格教授介绍前期工作进度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强调在今后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需要注意的事项。随后各位成员基于自己的工作,相互交换意见。

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所藏清代-民国时期蒙古各地手绘游牧图是流失海外的中国珍贵文化遗产,也是蒙古学研究的极其稀见的宝贵资料。蒙古游牧图作为地图文献,是蒙古地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信息综合。整理、研究和公布该手绘地图文献,不仅很大程度上弥补蒙古历史地理、文化史等领域的资料空白,还可成为地图学研究的典型范例。

作为响应和实施“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倡议的具体举措,该项目于2021年获得学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的资助,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承担。有望于2021-2023年对这些古地图进行系统整理与深入研究,使这一重要文献以最接近原貌的形式回归国内,变成国内学界的研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