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暨开题报告会召开

2014-11-06 文字:    点击数:

 

    115日,蒙古学研究中心召开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暨开题报告会。会议由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社会科学处负责人、课题点评专家以及中心全体职工出席了会议。

    齐木德道尔吉主任介绍了中心今年获准立项的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研究课题基本情况以及2013-2014年度完成的科研项目。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心科研工作成绩,并要求项目主持人高度重视、认真完成各自科研项目,拿出优秀的科研成果。

会上举行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中心主任与201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敖仁其研究员分别签了项目协议书。今年获准立项研究课题的锡莉博士、仁钦博士、宏伟副研究员、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姑茹玛副研究员、乌云格日勒研究员也分别进行了“带课题进入基地”项目签字仪式。

    201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敖仁其研究员做了开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各自主持项目的背景、意义、内容、可行性方案。内蒙古大学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呼日勒沙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满全教授对陈岗龙教授主持的“哈斯宝新译《红楼梦》”进行了仔细点评。内蒙古大学恩和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盖志毅教授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乌日陶克套教授对敖仁其研究员主持的“市场经济主导下的蒙古国草原畜牧业经济研究—与中国内蒙古的比较分析”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附:蒙古学研究中心2014年度获准立项课题明细表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批准号

主持人

经费(万元)

哈斯宝《新译<红楼梦>

基地重大项目

14JJD75005

陈岗龙

20

市场经济主导下蒙古国草原畜牧业经济研究-与中国内蒙古的比较分析

基地重大项目

14JJD790024

敖仁其

20

清代蒙古地区的文书体系与书吏研究

国家社科

14BMZ021

锡莉

20

内蒙古牧区工作开创性成就及其意义研究(1947-1966

国家社科

14BMZ073

仁钦

20

清代蒙古游记研究

国家社科

14XZW032

宏伟

20

内蒙古蒙古族人口问题研究

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

14YJA850003

齐木德道尔吉

50

喀尔喀土谢图汗部研究

教育部一般项目

30900-540201

菇茹玛

10

海希西著《蒙古文学史》(德文)翻译

内蒙古民族文化建设研究工程项目

MZWH2014-011

齐木德道尔吉

25

内蒙古城市史

MZWH2014-030

乌云格日勒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