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朝鲁博士学术讲座

2019-10-19 文字:哈斯巴特尔    点击数:

应我中心邀请,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朝鲁博士于2019年10月17-22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于10月18日作了题为“清朝灭亡以后蒙古文《大藏经》的流传——以内蒙古地区佛经买卖以及外蒙古迎请蒙古文《丹珠尔》等历史事件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姑茹玛副教授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的近60余名师生前来听讲。

             

                            姑茹玛副教授                         朝鲁副教授

讲座伊始,朝鲁博士简要介绍了蒙古文《大藏经》(即《甘珠尔》、《丹珠尔》)及其存世现状。之后根据其在蒙古国国家图书馆发现的外蒙古经书院(Судар Бичигийн Хүрээлэн)首任院长嘉木扬公分别于1924年和1925年两次从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前往北京时写的旅行日记,探讨了上世纪20年代内蒙古、北京等地蒙古文《大藏经》的留存以及买卖情况。

其次,朝鲁博士根据嘉木扬公的前述旅行日记的1925年部分,即第二次赴京时写的日记,结合今立于蒙古国国家图书馆门厅的有关蒙古国经书院迎请蒙古文《丹珠尔》经石碑碑文以及其它同时期文献,着重梳理、探讨了今藏于蒙古国国家图书馆的蒙古文《丹珠尔》于1925年从内蒙古那彦图亲王府迎请至外蒙古经书院的详细过程。

讲座结束后,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雅研究员、内蒙古图书馆斯琴毕力格研究员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胡日查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此次讲座内容做了个人体会并与朝鲁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