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民族学文献丛书”第二辑《民族历史的见证——特布信口述史》出版

2019-05-22 文字:    点击数:

近日,我校双一流建设成果、内蒙古大学蒙古学中心民族学文献丛书第二辑《民族历史的见证——特布信口述史》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为口述史,根据内蒙古大学原校长、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教授特布信先生生前的口述回忆整理而成。书中记录了特布信先生从20 世纪30年代至2008年前后70余年的人生经历,述及近代以来东蒙古的社会状况;作为亲历者、见证者视域下的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及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成立;内蒙古自治运动;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自治区的多次重大政治运动和相关事件。同时,留下了述者身处风云际会的大时代,一个普通蒙古族青年的成长、成熟并致力于家国富强的努力、付出,担当和遭际的印记;写下在历史洪流中,个体生命的起落沉浮,人生遭遇的得失悲喜,为后人留下了一部难得的内蒙古近现代历史口述史料。

《特布信口述史》全书近20万字,口述正文六章,记述中辅之以历史档案(整理者白云补入)佐证,后附有特布信年表;书前有郝维民先生的《学长益友  为人师表》、齐木德道尔吉的《学生心中的丰碑》和乌兰的《怀念敬爱的特巴格西》三篇序文,书后收有中见立夫、刘元珠、格日勒图、张纪生等先生的怀念文章。全书图文并茂,收入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和档案资料,是研究内蒙古近现代历史一份不可多得的历史文献。

述者简历:特布信,蒙古族,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管旗章京家庭。曾就读于日本第一高等学校和东京帝国大学,1945年归国后积极投身内蒙古自治运动,当选为自治运动联合会执委委员,并任自治运动联合会兴安盟分会主任;19475月当选为内蒙古自治政府临时参议会驻会参议员。历任乌兰察布盟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盟长,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社长,内蒙古大学书记、校长。曾任中国史学会、中国蒙古史学会、中国蒙古国研究会、中国中亚文明史研究会等相关学会的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等职。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