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娜琳教授应邀参加2019潇湘论坛:“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国际会议

2019-04-28 文字:娜琳    点击数:

4月26日至27日,2019潇湘论坛:“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国际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东北亚五国中国、俄罗斯、蒙古国、韩国和日本的顶级专家总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娜琳教授应邀参会。

                                             

undefined

会议围绕东北亚各国及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径进行交流探讨。韩国延世大学历史学教授白永瑞、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韩国和蒙古研究司司长亚历山大·沃龙佐夫、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大西広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教授石源华等学者先后就半岛问题、东北亚共同体建设、区域合作、新东北亚秩序等问题发表看法。与会学者还围绕“东北亚文明与文化交流”“东北亚共同体与区域合作”“东北亚新格局、新秩序的构建”三个议题发表论文,共商新形势下东北亚地区的文明与和谐构建。

蒙古国前驻英国大使达·达瓦桑布认为,东北亚是一个文化多元且充满活力的地区,东北亚区域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的主要引擎。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在主旨演讲中说,东北亚的和谐稳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促进全球经贸发展、开辟区域合作乃至全球治理新境界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娜琳教授宣读了题为“蒙古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的论文。认为,蒙古国作为东北亚地区一员,不仅与韩朝两国具有密切的友好关系、与中俄两个邻国建有战略伙伴关系,而且与朝鲜对峙的美国亦具有“第三邻国”关系。蒙古和东北亚各国及美国都能对话和沟通的唯一中立国家。所以,蒙古通过“乌兰巴托对话机制”在韩朝之间斡旋并与各方间进行的协调,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必将起到积极的影响。同时,对中国的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的政策,无疑是积极的支持。蒙古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或缺。

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以“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为主题、聚集东北亚五国学术精英的学术会议,主办方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员——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