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德国学者胡日查巴特尔博士学术讲座

2019-04-13 文字:哈斯巴特尔    点击数:

应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邀请,德国IMoFiF Elias出版学会主席、民族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客座教授胡日查巴特尔博士于2019年4月12日下午在蒙古学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1400年前的原蒙古语——‘辉思陶乐盖碑文’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电视台单位的等近100名师生前来听讲。

“辉斯陶乐盖碑铭”发现于今蒙古国,由古印度婆罗米文字刻成,但其所记录的语言被研究者认为是某种更为古老的蒙古语,碑文所记事迹的时代约为公元6-7世纪。该碑铭自发现、解读以来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胡日查巴特尔博士此次讲座即围绕他本人对该碑碑文的解读进行。讲座中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古代印度婆罗米文经由丝绸之路进入我国之后形成的不同种类,并于约6世纪中后期进入蒙古高原,成为记录蒙古高原不同语言的文字。其中,“辉斯陶乐盖碑铭”即是公元7世纪初期用婆罗米文字记录的“原蒙古语”碑铭,其内容为突厥第一汗国泥利可汗去世后的祭祀情况,其语言可以与现存中世纪蒙古语语料吻合。

从此讲座引起了前来听讲的师生的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听众与胡日查巴特尔博士进行了精彩、激烈的互动。

                                             

undefined

(左)齐木德道尔吉教授       (右)勒·胡日查巴特尔博士

  undefined

(右)勒·胡日查巴特尔博士

  undefined

讲座现场

  undefined

互动提问

  undefined

互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