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著名蒙古族诗人席慕蓉先生应邀在我校作学术讲座

2018-09-24 文字:    点击数:

文字:蒙古学研究中心 陈刚  摄影:蒙古学研究中心 郭晶    

201898日晚,应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的邀请,我校名誉教授,著名蒙古族画家、诗人、散文家席慕蓉先生以《我如何写出<英雄组曲>》为题在学术会议中心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我校师生、文学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及我区主要媒体等近千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席慕蓉先生讲述了她心中的原乡情结,分享了她创作《英雄组曲》的心路历程,深刻解读了她根据《蒙古秘史》如何重新刻画英雄形象。在讲座中,先生多次即席朗诵未出版的新作《英雄组曲》中的一部分,现场听众有幸大饱耳福。席慕蓉先生在谈到原乡时,多次哽咽,现场听众无不为先生的原乡情结和民族情怀而动容。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在主持时表示,今天的讲座为我们展现了席慕蓉先生创作《英雄组曲》的心路历程,揭示了她的作品愈加具有生命力的来源,期待《英雄组曲》早日与广大读者见面。  

讲座后,现场的师生就《英雄组曲》和文学创作等与席慕蓉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先生对此一一作了回答。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代表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向席慕蓉先生赠送《中华民族文化大系:蒙古族卷》。  

                        

        

 

    

    席慕蓉先生广博的学识和儒雅的风范使得现场听众在讲座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去,先生与部分师生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学术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