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金启孮先生诞辰100周年暨蒙古学满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8-09-24 文字:    点击数:

 

文字:蒙古学研究中心陈刚 摄影:蒙古学研究中心王领郭晶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和辽宁省民族宗教联络与舆情中心共同主办的“金启孮先生诞辰100周年暨蒙古学满学学术研讨会”在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内蒙古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大学、赤峰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我区主要新闻媒体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金启孮先生的长女、中国农业大学金适教授等作为家属代表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8日上午8时30分许,研讨会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姑茹玛副研究员主持,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致开幕辞。在开幕辞中,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深切缅怀了金启孮先生的一生,高度评价了先生对内蒙古大学的蒙古学、满学研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施光磊、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谭东广、金启孮先生的长女金适教授也分别致辞。

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百年启孮”圆桌会议和主旨发言。在“百年启孮”圆桌会议上,我校周呈芳教授、郝维民教授、包文汉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杰教授,金启孮先生的外孙、日本立命馆大学博士凯和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追忆和缅怀了金启孮先生硕果累累的学术成就和为人师表的大师风范。金适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穆鸿利教授分别向研讨会赠送了书法作品。

金启先生的长女金适向研讨会赠送女真文书法

    其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杜家骥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赵志忠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赵令志教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吴元丰研究馆员,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蒙古学学院副院长吴英喆教授、蒙古史研究所宝音德力根教授分别以各自在蒙古学和满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主旨发言。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吴元丰研究馆员作主旨发言

    下午,以语言与文本和历史与文化两个议题举行了两场学术研讨,17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两个议题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进行了充分且热烈地讨论。最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杜家骥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

学术研讨会场

    9日,部分参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主办的“百年启孮——民族历史语言学家金启孮先生百年诞辰专题展”。

参观“百年启孮——民族历史语言学家金启孮先生百年诞辰专题展”

    本次研讨会共收录学术论文和怀念文章36篇。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