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达力扎布教授学术讲座

2017-06-06 文字:    点击数:

应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著名蒙古历史学家达力扎布先生于2017年6月5日下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现存《1640年蒙古卫拉特大法典》(下简称《法典》)文本质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宝音德力根教授、周太平教授、希都日古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谢咏梅教授、扎拉嘎教授、我中心乌云格日勒研究员、姑茹玛副研究员、锡莉博士以及其他众多师生到场听讲。

                                             

undefined

达力扎布教授做学术讲座

达力扎布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典》的各种抄本之间的差别、研究现状以及形成的历史背景。随后,达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现存《法典》增入《噶尔丹珲台吉敕令》和《敦罗卜喇什法典》外,其本身也是由两部法典构成的,即《法典》序言和前五条是蒙古和卫拉特两部共同制定的《1640年蒙古—卫拉特大法典》(yeke čaaji),或称‘四十与四’的法典,而第六条及以后的条款应属于另一部法典——《准噶尔法典》(即准噶尔部或准噶尔汗国的法典)”。论证中达教授详细分析、研究了《法典》各条例内容,并将其与《西域图志》、《喀尔喀法规》、《白桦法典》等史料文献对比。

讲座结束后达力扎布教授与听讲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undefined

      讲 座 现 场

undefined

宝音特古斯博士提问

undefined

呼和木其尔博士提问

[哈斯巴特尔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