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5项

2016-11-18 文字:    点击数:

    按照蒙古学研究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蒙古学研究中心根据“立足创新、提高质量、增强能力、服务国家”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任务,充分依托蒙古学的基础研究优势特色,大力开展蒙古国、中蒙关系及内蒙古发展等重点研究方向领域的应用研究,将蒙古学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知识创新能力、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研究任务、产出优秀科研成果的国际蒙古学学术研究高地和国家的中蒙关系决策咨询服务基地。

 围绕总体目标,中心聚焦学术前沿和重大现实问题,确定“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内蒙古发展研究”为主攻方向,实施五个具有重大关联的研究项目。经学校统筹领导、社科处策划协调、中心组织研讨、专家精心论证,提交上报的五个重大项目通过教育部评审已正式获准立项(见《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16]219号),创中心获批基地重大项目历史新高。

 本次重大项目的评审工作,既是教育部“十三五”期间科研项目方面的一项重大调整,也是蒙古学中心顺利通过第三轮评估后的一项新的建设和发展时期。五个重大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俄蒙经济走廊”的建设,不断提供外交、法律、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而且为“草原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区及桥头堡——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这也将使蒙古学中心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另外,本年度共有68所单位的负责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而立项数较多的几乎都是各大文科名校。其中我中心的项目5项,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重大项目立项数量位居全国第18位。

  

附:2016年获准立项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首席专家 批准号
1

回顾70年:内蒙古自治区经验与挑战

基地重大

那顺巴依尔

16JJD850007

2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内蒙古农牧业产业组织体系研究

基地重大

达林太

16JJD850008

3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的对接推进研究

基地重大

 

16JJDGJW008

4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边境经济发展研究

基地重大

杜凤莲

16JJDGJW007

5

中蒙经济合作中的法律问题研究

基地重大

鄂晓梅

16JJD8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