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德国学者胡日查巴特尔博士学术讲座

2016-11-22 文字:    点击数:

 

应我中心邀请,德国IMoFiF Elias出版学会民族学家、该学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客座教授胡日查巴特尔博士于20161121日下午在蒙古学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怎样用畏兀体蒙古文释读青突厥如尼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布仁巴图教授、白音门德教授、宝音德力根教授、吴英喆教授、德力格尔研究馆员、内蒙古图书馆斯琴毕力格研究馆员、“《蒙古秘史》文献馆”负责人朝克图那仁等近100名师生前来听讲。

胡日查巴特尔博士在讲座中首先简单介绍了古突厥如尼文及其研究状况后,之后着重探讨了如何以畏兀体蒙古文来释读古突厥如尼文,并且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如尼文是突厥人袭用匈奴时期的文字,是草原游牧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古突厥如尼文碑铭文献中有非常多可以用蒙古语释读的词汇,用畏兀体蒙古文释读如尼文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胡日查巴特尔博士与听讲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616.JPG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593.JPG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590.JPG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621.JPG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641.JPG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635.JPG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629.JPG  说明: E:\哈斯巴特尔\哈斯巴特尔\学术科研\学术讲座\胡日查巴特尔\照相\DSC_3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