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乌兰研究员学术讲座

2016-10-22 文字:    点击数:

应我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乌兰教授于201610 21(星期五)下午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元朝秘史》版本流传新探”的学术讲座。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副主任姑茹玛副教授、乌云格日勒研究员、蒙古学学院历史系朝克图教授、额尔敦巴特尔副教授、“《蒙古秘史》文献馆”负责人朝克图那仁等以及我校近一百名师生前来听讲。讲座由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与乌兰教授

讲座中乌兰教授首先从版本学的角度指出,《元朝秘史》应当仅指明朝为培养蒙古语翻译人才而于洪武年间用汉字表音蒙古语的版本以及从该版本的抄本和印本。罗桑丹津《黄金史》和西藏阿里地区发现蒙古文残叶虽然在内容上与《元朝秘史》有同源关系,但并不属于《元朝秘史》流传版本。之后乌兰教授详细地讲述了现存《元朝秘史》诸种版本流传历史脉络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在探讨《元朝秘史》与罗桑丹津《黄金史》和西藏阿里地区发现蒙古文残叶之间的关系时,乌兰教授指出,上述三者之间存在同源关系,即都应当出自蒙元时期的国史“脱卜赤颜”,但它们的传承脉络不同。讲座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就《元朝秘史》问题与乌兰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乌兰教授

 

前来听讲的师生

 

蒙古学学院历史系朝克图教授与乌兰教授交流

 

“《蒙古秘史》文献馆”负责人朝克图那仁提问

 

蒙古学学院历史系额尔敦巴特尔副教授向乌兰教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