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应邀参加南京大学“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专家研讨会

2016-03-28 文字:    点击数:

2016327日,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持召开“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第三批学科专家研讨会,全国各地共有管理学、艺术学和文化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及人文经济地理学等学科的61位学者应邀参会,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应邀参会,并被聘为“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民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南京大学举办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加强与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构建体现学术共同体意志的学术图书评价标准。会议主要议题是:1、介绍“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CBKCI)”项目缘起和总的设想,入库图书遴选指标体系的说明;2、共同商讨确定入库图书遴选指标体系,审议并确定入库图书(1992-2012)的初选书目。        

会议在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举行。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主持,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致辞。他对南京大学1998年引进C刊中文论文索引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作了回顾,同时就2013年前后引进中文图书引文索引的工作做了讲解。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杨平致辞后,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沈固朝教授对中文学术图书遴选指标体系做了系统的介绍。

根据会议安排,按学科分组讨论了如何确定入库图书遴选指标体系的问题,并对备选书目提出了各自的评价及建议,增补了部分书目。最后推荐了网络评议学科专家名单。

此次民族学科专业委员会被聘专家有:郝时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戎(北京大学)、陈庆德(云南大学)、苏发祥(中央民族大学)王欣(陕西师范大学)、齐木德道尔吉(内蒙古大学)。召集人为南京大学华涛教授。

                                                 会 场

背景材料:

1.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1998前引入美国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原理,搜集中国社会科学论文被引用数据,并根据这些论文被引数据,确定了一些论文被引较高的期刊杂志。之后主要根据这些杂志上的论文数据(如被引数据),进行一些分析。论文被引每年有变化,CSSCI期刊目录因此每年也有变化(现在是每两年更新一次)。

2. 论文被引较多的期刊杂志,应该是该学科中比较受人关注的杂志。但不同学科的论文,被引情况相差很大。如经济学论文被引次数很可能较多,历史学论文被引可能相对较少;但是经济学论文几年以后大多数已经没有人关注,而历史学论文可能十年、二十年后还有被引可能。再比如,中国近现代史的论文受关注的可能较大,而关于中国古代西域某部族的论文,可能很少有人关注。但无论如何,水平较高的论文在它的学科(或小学科)中,一定比水平较低的被引得多。比如《历史研究》上的文章被引一般较高,说明整体上这是一份非常好的期刊。

3. 目前国内对CSSCI期刊的做法有很多批评,CSSCI中心也在逐步调整、改进自己的做法。

4. CSSCI中心发现,就人文社科领域而言,只有大约一半的研究成果用期刊论文的形式发表,而另一半见于专著;就研究成果数据而言,CSSCI期刊上的数据只涵盖了人文社科研究成果的一半。因此CSSCI中心考虑采取某种办法,搜集人文社科专著数据,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全面的数据,反映人文社会科学的全貌。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的支持下,南京大学于2013年开始启动了“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CBKCI)的建设项目,以建立开放共享的中文学术出版研究和评价的重要学术平台为目标,期望在引导学术规范、推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 BKCI这样的工作,国外尚无先例。南京大学中国社科评价中心自己做了设计,并于去年在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进行了专著的初步筛选,目的是以后建立基于图书的引文数据库。

              中美中心外景                           南京大学大门前民族学组集体照

                                民族学科专家委员会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