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党委中心组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会

2016-05-27 文字:    点击数:

5月25日下午, 校党委中心组在4号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艺术学院、交通学院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杰出专家代表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本次学习会上,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作为座谈会亲历者做了专题辅导报告,他介绍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基本情况,就发言者所聚焦的问题及主要观点进行了梳理,从时代背景、指导方向、中国特色、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理论创新、智库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解读,畅谈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修订完善“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朱炳文书记指出,高等学校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面军,此次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责任。

朱炳文书记就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谈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刻领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意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紧密围绕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地作出了明确部署,对哲学社会工作者如何切实肩负好时代重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系统深入地加以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二要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切实肩负起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我们要按照讲话的指示,加强师德学风建设,培育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使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承担起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重任。三要秉承求真务实,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动力。我校肩负自治区各族人民的重托,现在踏上了“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弘扬内大人“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更加切实地承担起教书育人、创新学术、服务社会、传播文化、引领风尚的社会责任,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富民强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