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蒙古学研究中心教授齐木德道尔吉​​参加自治区学习贯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座谈会

2016-05-28 文字:    点击数:

5月24日,自治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专题会议精神的专题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蒙古学研究中心教授齐木德道尔吉参加了专题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代表、自治区部分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盟市宣传部长代表围绕讲话精神交流认识感受,畅谈了思路举措。

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为全区高校代表作了题为《肩负起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重任 》的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在学校迈入事业发展新起点之际,内蒙古大学要责无旁贷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感,切实增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感,为打造北疆亮丽的教育风景线做出新的贡献。

朱炳文书记在谈到如何肩负起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重任时讲到,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打造勇于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要从根本上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要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对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建设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内蒙古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要统筹制定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划,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使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交叉学科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特色优势和综合实力,为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支持。三是秉承“求真务实”,推进引导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要始终弘扬内大人“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更加切实地承担起教书育人、创新学术、服务社会、传播文化、引领风尚的社会责任,更加主动地融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社会服务能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不断提高研究质量、水平和创新能力。

    作为自治区唯一以学者身份出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在自治区专题座谈会上作了题为《奋发努力不负期望 》的发言,他表示,“我有幸参加了5月17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引经据典,高屋建瓴,思路缜密,目标明确,要求到位,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的动员令。”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以及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对于内蒙古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推进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中所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表示,我们“需要奋发努力,不能辜负期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