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实施细则

2022-12-18 文字: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在选拔拔尖创新人才过程中,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和规范,根据《内蒙古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文件内容,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实行考生申请、导师推荐、培养单位考核,学校审定、录取。


一、 组织办法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各研究方向导师代表为成员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教授组,监督落实本单位“申请-考核”工作。教授组由不少于5名的教授组成,负责审查评估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组织面试考核,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二、选拔原则


1. 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评价导向,进一步推进完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全面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


2. 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和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三、实施范围


列入内蒙古大学2023年民族学专业中国少数民族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博士生招生目录的博士生导师接受“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


四、考核要求


要深入考查考生一贯学业和科研实践表现,通过材料审核和综合考核,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五、选拔范围及条件


1. 面向正常学制内应届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毕业生。


2. 基本要求:符合《内蒙古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内蒙古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中的博士报考条件,并且要求无工作单位、无固定工资收入。


3. 外语水平要求:符合《内蒙古大学2023年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的外语要求。


4. 培养类别:录取考生为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转入学校。


六、选拔程序


选拔程序包括网上报名、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等环节,具体如下。


1. 网上报名、提交申请材料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申请-考核”并按要求上传材料电子版。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网上报名时间:20221220日-2023110日。


考生须于单位实施细则规定时间前(以邮戳为准)向申请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申请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寄、送均可: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大学路235号,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高建国,0471-4992243(或4995085),邮寄材料时间为:2023110日之前)。


1)《报考内蒙古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报名登记材料一览表》;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职称以上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4)提供学术训练和科研实践证明材料;


以上提供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招考录取资格。


2. 材料审核


教授组、研究生教学秘书或辅导员参与审核。综合考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获奖以及政审材料等,给出材料评审结果意见。


汇总所有考生材料审核结果,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批。审批通过后,由各单位对外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5个工作日。


3. 综合考核


教授组综合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


外语和专业均为百分制,考生需通过学院设定的外语合格线,外语考核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综合考核成绩60分为及格线,不达60分者不予录取。考核过程必须做好详细记录。


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确定并上报拟录取名单。


七、监督和复议


学院领导小组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对学院申请考核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必要时选派专门人员到考核现场巡视和监察。


八、 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内蒙古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