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蒙古的历史与社会》首发仪式暨“纪念吉田顺一教授蒙古学研究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9-12-08 文字:姑茹玛    点击数:

2019年12月7日上午9时,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和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央欧亚历史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蒙古学研究中心承办的“《蒙古的历史与社会》首发式暨纪念吉田顺一教授蒙古学研究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桃李湖宾馆四楼会议室举行。

会场上座无虚席,气氛严肃而祥和。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相关学院负责人、吉田顺一教授和他的老朋友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广岛修道大学、日本岛根县立大学、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的蒙古史专家学者、吉田顺一教授的弟子们共80余人出席首发仪式并参加座谈。

开幕式由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姑茹玛博士主持。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介绍吉田老师的学术成就和贡献。吉田老师作了“早稻田大学的蒙古史研究为题”的报告。早稻田大学中央欧亚所所长柳泽明教授介绍吉田教授在早稻田大学工作期间的情况。吉田老师的学界老朋友周清澍教授、我校原副校长包祥教授、社科院乔吉研究员先后致辞。吉田老师的学生代表、学界友人分别发来贺信或赠送礼物。开幕式最后举行吉田先生半个世纪的学术成果之集大成者《蒙古的历史和文化》一书的首发仪式。

研讨会分上下半场和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分别由苏德毕力格教授、布仁赛音教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吉田先生的学术思想、蒙古历史文献研究、蒙古帝国史研究、《蒙古秘史》研究、蒙古近代史研究、内蒙古牧区调查、与内蒙古史学界的来往以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进行广泛探讨和发言。学者们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与吉田顺一教授来往的点滴日常和回忆,对于吉田顺一教授的治学态度,人格魅力,对学生的无私帮助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

最后由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吉田顺一教授对蒙古学研究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希冀大家继承和发扬先生的事业,将蒙古学研究、我校与早稻田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中日友好关系继续发扬光大。7日下午18时许,研讨会在对吉田顺一教授的感恩和感谢中落下帷幕。

吉田顺一,1940年出生于中国长春。现为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内蒙古大学名誉教授,日本蒙古协会会长,亚洲内陆史学会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