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学术著作 > 正文

《清末蒙古书吏研究》

2015-12-18 文字:锡莉    点击数:

在十七世纪,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文书体系传入到清朝统治下的蒙古,为蒙古地区的盟旗制度的巩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蒙古地区,支撑着这个整然有序的文书体系的是各级官署蒙古书吏。书吏的政治地位虽然不高,但却是确保文书工作正常运行的主要力量。在清代外蒙古地区有着独特的书吏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的存在,不但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书吏,确保文书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而且作为当时唯一的公办教育设施,为外蒙古地区的文字普及、识字率提高以及蒙古文化兴隆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这个书吏教育体系还对近代蒙古地区的学校教育体制的建立起到了重要影响。

本书基于清代满、蒙、汉文公文书以及书吏的回忆录等第一手资料,通过全面而系统地研究探讨,首先,阐明了存在于清代外蒙古地区的书吏教育体系的全貌以及该书吏教育体系给予博克多汗国时期的学堂教育制度的深刻影响。其次, 揭示了清末蒙古书吏的生活,学习,工作状况以及他们在近代蒙古社会的政治活动和社会影响。从而,诠释了清代蒙古书吏与书吏教育体系的深远历史意义。


537ac775bf7932a2476d925c1dc61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