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学术著作 > 正文

《内蒙古牧区工作成就启示研究(1947—1966)》

2019-10-29 文字:仁钦    点击数:

 

蒙古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仁钦著《内蒙古牧区工作成就启示研究(1947—1966)》一书于2019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著作是作者在日本爱知大学从事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研究期间(2011—2013年)的主要研究成果,入选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设立的第八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全国共入选35部)。同时,本专著也是笔者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扩展板。

著作以1947—1966年为时段,较全面、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内蒙古牧区工作;分析了内蒙古牧区工作的开创性成就及其历史经验与启示;客观总结了内蒙古牧区在“大跃进”运动中的教训,指出了保护和草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与意义;揭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是推动内蒙古牧区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论证了内蒙古牧区抗灾保畜工作的重要性;展示了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在牧区工作方面的典范事例。

1947—1966年的内蒙古牧区工作,是巩固党的领导、人民政权,调整民族关系和推动内蒙古社会变革的核心工作之一。其间的内蒙古牧区民主改革、牧区社会主义改造和牧区国民经济调整中,内蒙古党委和政府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内蒙古牧区实际相结合,从牧区的民族特点、地区特点、历史特点和自然条件、社会状况、经济特点出发,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使内蒙古牧区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启示,成为我国牧区工作中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成功典范与范式。因此,研究当代中国牧区工作时,内蒙古牧区工作不可或缺。

作者克服了内蒙古牧区地域辽阔,各地牧区情况差别大的困难,在长期的研究工作中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了研究所需的内蒙古各地各级第一手档案资料,以及内部调查资料,和自治区区、盟、旗、苏木统计资料,甚至民间收藏的相关资料,主要运用历史学实证研究方法,吸取、借鉴民族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研究方法,全面、深入、系统地进行研究,得出较客观真实的启示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