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学术著作 > 正文

清朝太祖太宗世祖朝实录蒙古史史料抄

2001-12-31 文字:    点击数:

明末清初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鲜明特点的重要历史阶段。过去对这段历史的研究,主要依靠《清实录》、《起居注》、《开国方略》、《东华录》等清朝汉文官私文献,很少利用各种文字的档案资料。而在这个阶段形成的大量满、蒙、汉文档案中有相当部分得到保存,分别收藏在北京、沈阳、台北以及全国各地档案馆和图书馆内。它们是研究这段历史的第一手资料,也是清朝编纂《清实录》等官方史籍的直接依据。为了深入开展明末清初的历史和清代蒙古历史研究,有必要对《清实录》中的蒙古史料加以整理,并结合档案材料做比较研究。这样不仅可以为研究工作提供坚实可靠的资料依据,同时可以探讨清代官修文书的编纂、史料价值等问题。为此,我们于1996年以《清初蒙古史史料以及满蒙关系研究》为题,申请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点研究项目,获得批准。作为该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首先决定对清朝太祖、太宗、世祖三朝实录中的蒙古史史料加以整理研究。

清朝太祖、太宗、世祖三朝实录,简称《三朝实录》,是《大清历朝实录》中极具特点的部分,又是研究清初历史的主要官修史籍,有其独特的价值。《三朝实录》从初纂几经修订,直到乾隆朝才成为定本。在此过程中,形成两个以上的本子,而且各本之间的差异很大。随着《旧满洲档》、《内国史院档》以及清初蒙古文档案等原始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学界对研究《三朝实录》的兴趣与日俱增,迫切需要理清《三清实录》的源流和修纂改订的过程,了解各本之间的异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原始档案的比较,发现其史料的来源。

《太宗文皇帝实录》,顺治六年(1649)开馆修纂,顺治十二年(1673)特开史局,重新加以修订,于康熙二十一年(1682)成书,形成康熙本,卷数未变。雍正十二年(1734)康熙本再次被重修,乾隆四年(1739)终于成为定本,卷数还是六十五卷。

《世祖章皇帝实录》初纂于康熙六年(1677),康熙十一年(1672)完成,为一四四卷。雍正十二年加以校订,至乾隆四年勒为定本,卷数未变。

作为对《三朝实录》蒙古史史料整理研究的第一步,我们以雍乾本为底本摘录了清朝太祖、太宗、世祖三朝实录中的蒙古史史料,并同日本内阁文库本康熙本三朝实录加以比较,完成了这本《清朝太祖太宗世祖朝实录蒙古史史料抄——乾隆本康熙本比较》一书,以供学界参考。对《太祖高皇帝实录》部分,我们参照了《清太祖武皇帝努尔哈奇实录》,并将相应的史料附上,以此构成太祖朝实录三种版本的对照。这是国内外首次完成的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含量和方便适用的技术处理手段,使用者一本在手,可以发现雍乾定本《三朝实录》中的蒙古史史料同康熙朝所修的《三朝实录》之间存在大量异同。

我们希望这种基础性的资料整理工作能够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带来方便,为清初蒙古史史料的开发和研究提供借鉴。以后,我们将继续摘录编辑出版前三朝以后历朝实录中的蒙古史史料,以方便清代蒙古史研究。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