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人员 > 正文

Stefan Krist

2021-03-11 文字:    点击数:

文本框: Stefan Krist,博士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街235号  联系电话:+86 150 48354855 电子邮件: stefan.krist@univie.ac.at                                                                                                                                                                                         履历

国籍

奥地利公民;1964年出生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市

教育经历

2010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人类学系博士(博士论文题目:“摔跤、射箭和赛马:布里亚特传统体育与社会变迁”)

2000 – 2004 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内亚研究院蒙古学研究系

1999 – 2000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对外德语教育培训

1984 – 2000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民族学系(主修),语言学、社会学、历史、

哲学、体质人类学(辅修)(硕士论文题目:“布里亚特历史与传统文化”)

1982 – 1984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生物系、哲学系以及阿拉伯研究学系

 

语言能力

德语(母语)

英语、俄语(接近母语程度)

匈牙利语(对话程度)

布里亚特语、蒙古语、汉语(中文)(入门程度)

 

工作经历

2017 –至今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助理教授

2011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人类学系助教

2009 – 2010 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内亚研究院讲师

2009: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学院助理研究员

2007 – 2008 奥地利科学院社会人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05 – 2008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学院讲师

2000 – 2006 匈牙利西匈牙利大学德语系讲师

 

学术兴趣

学科:

富有表现力的文化(体育、艺术、文学、音乐)、宗教、历史、移民历程、语言

地区:

西伯利亚、内亚(蒙古国、中国)、高加索、东欧和中欧

 

学习考察和田野经历

201720182021   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开展田野调查

200820102019   赴蒙古国开展田野调查

1994 – 2019   赴西伯利亚地区进行了前后 16 次田野调查

2019    赴瑞士开展田野调查

2009  在俄罗斯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莫斯科)进行学习考察

1995 – 1996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民族志与人类学

系学习考察

19921999  赴乌克兰西部开展田野调查

 

学术研究会资格

2020 年至今 世界民族体育联合会传统体育竞技研究执行委员会会员

2020 年至今 世界摔跤联合会国际摔跤研究人员网络会员

2011 年至今 欧洲宗教研究协会会员

2009 年至今 德国社会文化人类学协会会员 (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Sozial- und Kulturanthropologie)

1997 年至今 北极与亚北极工作组成员 (Arbeitsgemeinschaft Arktis und Subarktis)

 

学术报告(部分)

2021 在中国聊城大学做题目为“跨越国界:作为重塑俄罗斯、中国和蒙古国布里亚特人文化自信和自我表现手段的传统体育”的学术报告。

2020  受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邀请参加“神圣地理:时空的多学科方法论”为主题的国际学术在线会议,并以“争议的圣地(标):呼伦贝尔布里亚特与鄂温克族群政治”(与内蒙古社科院孟根仓合写)为题目做了学术报告。

2019  在德国施瓦本学院举行的“第13届伊尔西体育历史大会:作为文化遗产的摔跤、体育与景象”上做题目为“搏克摔跤-布里亚特蒙古族传统摔跤:体育、身份与艺术” 的学术报告。

2018  在中国聊城大学主办的“萨满教与北极人类学理论研究国际论坛”上做题目为“萨满运动:布里亚特摔跤、射箭与赛马”的学术报告。

2017  在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做题目为“布里亚特传统体育与人类学理论”的学术报告。

2015  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发展传统体育的战略与实践:经验与趋势”国际研讨会上做题目为“现实与信仰的反思——作为社会变革一面镜子的布里亚特射箭”的学术报告。

2010  在美国怀俄明大学做题目为“变更的轨迹与崭新的表现,始终如一的目标——布里亚特和蒙古国的体育魅力”的学术报告

2009  在奥地利哈默尔·普尔格施塔勒东方学会做题目为“西伯利亚南部——中亚北部边缘:布里亚特人和图瓦人的文化多样性和多变的历史” [Südsibirien – der Nordrand Zentralasiens. Einführungsvortrag in die Kulturenvielfalt und wechselvolle Geschichte der Burjaten und Tuwiner]为题目做报告。)。

2008 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做题目为“运动的魔力”[Von der Magie des Sports]的学术报告。

2007  在法国巴黎社会学高等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亚洲协会”– IMASIE上做题目为“从牧民到移民:重估布里亚特历史”的学术报告。

2004 在爱沙尼亚文学博物馆“苔原中的P世代”会议上做“搏击、街舞和流行音乐VS.摔跤、圆舞和民间音乐?今日布里亚特流行文化”的学术报告。

2003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一切近在眼前:今日西伯利亚的年轻一代”会议上做“以退为进——将复兴传统体育作为后苏联时期布里亚特问题的一种解决方式?”的学术报告。

2001  在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内亚研究院做题目为“关于东蒙古人皈依佛教:以布里亚特人为例的进程”。

2002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常设国际阿尔泰会议(PIAC)上做题目为“深描射箭:分析双重视角”(与 M.-Katharina Lang 合写)的学术报告。

1997 在俄罗斯乌兰乌德市“第三千禧之年前夕的布里亚特蒙古人”会议上做题目为“布里亚特人的民族节日射箭”[Национальный праздник «Сурхарбан» у бурят]的学术报告。

 

奖励、资助

2015  获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研究生考察资助

2011  获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全球变化之学生研究资助

2010 – 2011 获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研究生院奖学金

2010  获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北极博物馆盖斯特基金资助

2009  获奥地利科学界 (Österreichi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MOEL-Plus 资助,被给予在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任教

2008  获奥地利科学界 (Österreichi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MOEL-Plus 资助,被给予在西伯利亚和蒙古国进行田野调查

2000 – 2006 获奥地利合资(Österreich-Kooperation)研究生讲师资助,被给予在西匈牙利大学教授奥地利文学、文化和历史

1997  获弗兰兹·约瑟夫博士奖金,被给予学习冷门绝学语言

1997  获英国剑桥大学ERASMUS奖学金

1995 – 1996 获在奥地利和俄罗斯联邦文化合作协议框架内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习的全额资助

1994  获暑假语言课程补助金[Sommersprachkursstipendium],被给予奥地利联邦高等教育部组织的参加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俄语夏季研讨会

 

职业相关其他活动

2016   担任针对奥地利克雷姆斯地区移民的德语教师

2001 – 2005 参加在匈牙利组织的奥地利经典文学20部读书会

1999 – 2000 在维也纳民族学博物馆[Weltmuseum Wien]工作

1993 – 2009 在维也纳年度学习信息会“BeSt3”担任培训顾问

1986 – 1995 在奥地利和俄罗斯从事各种考古发掘工作

1980年至今 在现场演出、广播和唱片发行行业担任音乐家和作曲家

 

论著

专著:

2021  《传统体育与社会变迁:布里亚特-蒙古人的摔跤、射箭和赛马》,柏林/明斯特/伦敦/维也纳/苏黎世:LIT Verlag出版社。(即将出版)

 

论文:

2019  “萨满运动:布里亚特摔跤、射箭和赛马,《宗教》10/5 https://www.mdpi.com/2077-1444/10/5

2018 “现实与信仰的反思——作为社会变革一面镜子的布里亚特射箭,发表于由阿克塞诺夫和斯蒂芬·克里斯编辑的论文集《发展传统体育的策略和实践:过去的经验和当前的趋势》,第21-33页。该书是201571日至3日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乌兰乌德市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由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7  Csaba Mészáros, Stefan Krist, Vsevolod Bashkuev, Luboš Belka, Zsófia Hacsek, Zoltán Nagy, István Sántha, and Idikó Sz. Kristóf 合写“奥匈帝国的游客对俄罗斯亚洲边疆地区做的民族志与帝国系统的民族学研究的诞生:初步研究结果及其视角”,发表于《匈牙利民族志学报》,卷 62,第2期(201712月),第465-498页。

2017  “摔跤的魔力:布里亚特和蒙古国民族摔跤的过去与今天”,发表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布里亚特科学院报刊》,2017年第一期,第10-22页。

2014  “摔跤的魔力:布里亚特、蒙古国和图瓦民族摔跤比赛的过去与今天”,发表于《国际体育史杂志》31, 4 (2014): 423–44页。

2009   Margit Wolfsberger合写“身份、家园、归属与重新移民”,发表于Tošić, J.编辑的《移民人类学:理论基础与跨学科视角》,维也纳:Facultas出版社:第164-84页。

2009  “搏击、街舞和流行音乐VS.摔跤、圆舞和民间音乐?”,发表于《民俗:民俗电子刊物》,412009):第131-42页。

2007  “从牧民到移民:重估布里亚特历史”,发表于《现代世界离散群体:圆桌会议材料》,20071015日,乌兰乌德: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出版社:第109-20页。

2007  “从牧民族到移民:重估布里亚特历史”,发表于在线《亚洲协会》– IMASIE2007926-28日,法国巴黎:http://www.reseau-asie.com/cgi-bin/prog/gateway.cgi?langue=fr&password=&email=&dir=myfile_colloque&type=jhg54gfd98gfd4fgd4gfdg&id=416&telecharge_now=1&file=a32_krist.pdf

2006  “射箭:布里亚特民族节日的历史与意义”,发表于BirtalanÁ编辑的《蒙古游戏与竞技》,布达佩斯:Akademiai kiado出版社:第17-23页。

2006   与阿莱娜·卡布诺娃合写“射箭:作为绘画艺术的布里亚特运动节日”,发表于《多民族背景下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与民族体育:今日布里亚特民族文化和社会进程》,乌兰乌德ФГОУ ВПО ВСГАКИ出版印刷集团:第381-94

2006 布里亚特铁匠”,发表于电子刊物http://www.ybbsitz.at/wDeutsch/Schmiedezentrum/Ring_und_Schmiedestaedte/burjate_1.shtml?navid=86

2006 澳大利亚有布里亚特人吗?”,发表于《体育》(布里亚特体育周刊)2006325:第4页。

2004  “以退为进:后苏联时期布里亚特体育比赛的再传统化”,发表于《西伯利亚研究杂志》,2004年第1期(卷4):第104-15页。

2003  Maria-Katharina Lang合写“深描射箭:分析双重视角”,发表于Sárközi, A./Rákos, A.编辑的《布达佩斯阿尔泰学MMII - 45届常设国际阿尔泰会议(PIAC)材料》,200362328日,布达佩斯:匈牙利科学院:第199-210页。

 

书评:

2018 亨宁·艾希伯格(Henning Eichberg)的《问责运动-什么运动告诉我们有

关社会生活的信息》(伦敦:劳特利奇出版社,2016年)和罗伯特·哈玛勇(Roberte Hamayon)的《为什么运动人类学研究》(芝加哥:豪书出版社,2016年),《人类学》第112018年:第296-98页。

2010  Chuluunbaatar, Otgonbayar的《蒙古文字介绍》(汉堡:Helmut Buske Verlag出版社,2008年),《人类学》第1052010年:第618–19页(英文)。

2008  Musch, Tilman的《布里亚特人的游牧与定居:当代民间文学镜像中的社会变革》(法兰克福/柏林/伯尔尼/布鲁塞尔/纽约/牛津/维也纳:Peter Lang出版社,2006年)和Musch, Tilman 编辑的《蒙古文化和藏蒙佛教的瑰宝:布里亚特歌曲》CD系列3(布达佩斯: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内亚研究,2008年),《人类学》第103/2, 2008:610–12页(德语)。

2007  Birtalan, Ágnes“蒙古民间宗教的神话学”,发表于Schmalzriedt, E./Haussig, H. W. 编辑的《神话学辞典》I,《人类学》第102/2, 2007:603–4页(德语)。

 

编辑:

2021  Viktoria AdlerErzhen Khilkhanova合编《贝加尔湖神父与他的

世界公民:欧洲的布里亚特移民》,维也纳:Praesens出版社。(即将出版)

2018 与阿克塞诺夫合编201571日至3日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

乌兰乌德市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发展传统体育的策略和实践:过去的经验和当前的趋势》,乌兰乌德: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出版社。

2011 Andrea Strasser-Camagni合编《亲属关系、文化、宗教:Johanna

Stigler对格鲁吉亚社会人类学的贡献》,维也纳:Verlag der Österreichischen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出版社。

2009  Patricia Brooks Günther Vallaster合编《文学语言实验室:德语教学工作坊概念》,维也纳:Praesens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