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人员 > 正文

鄂晓梅

2016-11-07 文字:    点击数:

  undefined 

一、基本情况

1.一般情况

民族:达斡尔 籍贯:黑龙江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通讯地址:010070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邮箱: exiaomei@imu.edu.cn

2. 履历

学习:

      1988/9-1992/7,  内蒙古大学法律系法学本科学习;

1996/9-2005/7,  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2/10- 2004/9,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公法和国际法研究所,参加中德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用英文撰写并完成毕业论文

工作:

      1992/7-1996/9     内蒙古泰发贸易公司,职员

      2006/11-2008/10   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博士后研究

      2005/7 -至今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教师

3. 社会兼职

内蒙古法学会、中国国际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理事、国际经济法学会(SIEL)、亚洲国际法学会和国际经济法学会会员,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二、科学研究

1.研究领域:

学术研究的主要方向包括国际贸易法律问题、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法制政策及中蒙俄区域合作中的法律问题等。出版了两部专著、主编一部著作并在国内外专业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2.完成的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09XFX036),“气候变化背景下以节能减排为目的的贸易措施与WTO规则的关系:挑战与回应”;

(2)主持完成司法部项目(05SFB3021),“PPM环境贸易措施:绿色贸易壁垒的新趋向和中国的对策”;

(3)主持完成国家民委课题(2014-GM-030):民族地区生态补偿法律机制构建研究:以达斡尔乡为例;

(4)主持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内蒙古节能减排政府治理研究:绩效评估与模式优化”,2009年批准。

3.在研项目:

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蒙经济合作中的法律问题”,项目批准号:16JJD820007。

三、科研成果

1.著作

(1)《单边PPM环境贸易措施与WTO规则:冲突与协调》,法律出版社2007年出版

(2) 《PPM 绿色贸易壁垒新趋向与中国的对策:环境、劳工标准和动物福利》,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3)主编:《中蒙俄经济合作中的法律问题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

2. 发表主要论文

(1) China’s WTO access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hallenges and Policy Responses, Journal of World Trade,(世界贸易杂志),2009年第43卷第3期,SSCI。

(2) 以劳工标准为基础的单边贸易措施与WTO规则,《环球法律评论》,2010年第2期。

(3)PPM环境贸易措施与WTO规则的关系问题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4)国际非政府组织对国际法的影响,收录于《全球化进程中的国际组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5)评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条件性的法律效力,《法学评论》,2002年第5期。

(6)评析国际非政府组织对国际法的影响,《政法论坛》,2001年第3期。

(7)简析国际组织外交特权与豁免的理论基础,《内蒙古大学学报》,2000年第5期。

(8)有害废弃物的越境转移与巴塞尔公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法》,1999年第6期。

(9)论外交邮袋的滥用与有关国际法规则,《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独立完成;

(10)劳工标准与世界贸易组织,《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2011年第2期。

(11)NGO和WTO:国际非政府组织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武大国际法评论》,2010年。

(12)气候变化对国家主权原则的影响:以单边PPM贸易措施为视角,《中外法学》,2011年第6期。

(13)WTO与多边贸易协定中环境条款的实施机制,饶戈平主编:《国际组织与国际法实施机制的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14)非政府组织对多边贸易规则的影响,黄志雄主编:《国际法视角下的非政府组织》,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15)内蒙古节能减排保障机制的发展进路,《内蒙古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

四、成果的社会效益及获奖情况

鄂晓梅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论文二等奖3项,第八届东北法治论坛论文一等奖、内蒙古大学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等多项奖励。她还入选了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内蒙古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选;并获得内蒙古大学校长励学奖、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以及首届自治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