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人员 > 正文

照日格图

2016-11-08 文字:    点击数:

 

照日格图,男,蒙古族,1963年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受国家教委派遣两次赴土耳其国安卡拉大学史地文学院进修深造。现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土耳其国《突厥学》杂志编委、韩国《东亚研究国际杂志》编委。国际蒙古学者协会会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中国阿尔泰学会理事,中国蒙古语言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突厥语言学会 会员、内蒙古语言学会会员。2011年入选第三批中国科协高层次人才库。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 二层次和内蒙古大学《513人才计划工程》二层次。

照日格图教授主要从事以蒙古语言应用研究为主的社会语言学、以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词汇比较研究为主的阿尔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一、基本情况

1、一般情况

姓名:照日格图

性别:男

    民    族:蒙古

    出生年月:1963.3

    籍    贯:锡盟东乌珠穆沁旗

    职    务:教师

    职    称:教授

    地    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府花园N3号楼402号房间

    邮    编:010021

电话:(0471)4991659  

 E—Mail:gjorigt@163.com

2、学历

   大  学:学士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

   研究生:硕士、博士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蒙古学学院

3、履历

1971.09—1975.07    在锡盟东乌旗额仁高毕苏木小学学习。

1975.09—1980.07    在锡盟东乌旗第一中学学习。

1980.09—1984.07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学习。

1984.09—1987.06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1987.06—2007.04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工作(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教授)。

2007.07—今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工作

1989.04—1989.06    在南开大学举办的全国实验语音学讲习班学习。

1991.12—1992.12    在土耳其国安卡拉大学史地文学院进修学习。

1995.09—1999.06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2000.12—2001.12    赴土耳其国安卡拉大学进修

4、社会兼职

国际蒙古学者协会  会员

中国阿尔泰学会    理事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  理事

中国蒙古语言学会  副会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突厥语言学会  理事

内蒙古语言学会    会员

 

二、教学

(1)开设的课程

本科生课程:

1.《现代蒙古语》,1988.9—1989.6 (为内蒙古教育学院蒙语系后期本科讲授。)

2.《大学蒙古语》,2002.9—今 (为民族学系本科生讲授。)

3.《现代蒙古语语法》,1989— 今  (为留学生,来访学者和青年教师讲授。)

4.《蒙古语精读》,1989.9— 今    (为留学生,来访学者讲授。)

硕士生课程:

1.《语言学理论》、2.《土耳其语基础》、3.《阿尔泰语言学概论》、

4.《历史比较语言学》5.《蒙古语文使用情况调查研究》6.《突厥语言学简介》

博士生课程:

1.《蒙古语族语言》、2.《历史比较语言学》3.、《土耳其语基础》、

4.《突厥语言学概论》5.《阿尔泰语言学概论》

2、招收、指导研究生

每年招收蒙古语族语言研究方向的2—3名硕士学位研究生和1—2名博士学位研究生

 

三、科学研究

(1)主要研究领域:

1. 现代蒙古语、2. 词汇研究、3. 蒙古语与突厥语比较研究、4. 阿尔泰语言学、5. 社会语言学

(2)科研项目:

1. 参加完成了中华社科基金会资助的项目《中世纪蒙古语词典》的编纂工作。

2. 参加了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与德国波恩大学中亚语言文化研究所合作进行的科研项目《中国蒙古语言地图集》的工作。

3. 主持完成了内蒙古教育厅资助的《土耳其语基础研究》项目。

4.参加完成了 确精扎布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项目《蒙古文拉丁转写》。

5.参加完成了 清格尔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 《蒙古学百科全书 语言文字卷》。

6. 参加完成了孟和宝音教授主持的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蒙古族游牧文明的现状与未来形态研究》(2003,12—2007,12)。

7、参加完成了国家语委资助的项目《蒙古语中的英语借词书写法 》,(2004,12-2007,06)。

8、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14世纪蒙古语中的突厥语成分》,(2006,06—2010,12 )。

9、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卫拉特民间文学整理与研究》,(2007,12—2010,12)。

10、主持完成了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内蒙古蒙

古语方言地图集》的子课题,(2009,6—2012,12)。

11、主持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使用状况调查》,(2008,6—2009,12)。

12、主持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资源普查方案之《内蒙

古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情况调查研究》项目,(2009.1—2011,12).

13、完成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蒙古语族诸语言

比较研究》,(2011,12—2018,12)。

主持完成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托项目《民族语言文字学习使情

况调查研究》,(2011.7—2018,12).

主持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蒙古语文使用情况研究》,(2012.7—2015.12).

16、参与完成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子课题主持人)、《内蒙古蒙古方言语地图》,(2013,12—2017,12)。

17、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主持人)、《中国蒙古语方言地

图》(2016,12—2020,12)。

18、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托项目《蒙古语病句研究》,(2016.7—2019,12).

 

四、主要论著

(1)专著

1、《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词汇比较研究》,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0年。

2、《蒙古语格研究》(与额勒森其其格合著),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1年。

3、《蒙古学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合作完成),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4年蒙文版、2010年汉文版。

4、《蒙古语言中的英语借词书写法及相关论文资料》、(合作完成),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7年。

5、《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四册)、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2年。

6、《蒙古语文使用研究》(合作完成)、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6年8月。

7、《天之骄子》(上下两册)、(多人合作完成)、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2017年8月。

8、《中国民族语言文字大辞典》,3200千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1月(本人撰写部分内容、约40千字)。

9、《内蒙古蒙古语方言地图资料集》(13册)、总主编、四册作者,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8年7月。

(2)教材

《七周蒙古语》(蒙译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2年。

《蒙古语语法》(蒙译英),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油印本,1988年。

《电视英语》(汉译蒙),第三册,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0年。

(3)译著

1、《蒙古语动词中一个具有否定意义的附加成分》(英译蒙),《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88年第二期。

2、《收藏在夏威夷大学图书馆的有关蒙古学论著的部分目录》(英译蒙),《内蒙古社会科学》,1989年第一期。

3、《蒙古人在阿那托里亚》(土译蒙),《金钥匙》,2001年第三期。

(4)论文

1、《关于蒙古语定格》,《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87年第二期。

2、《关于从句主语以领格、宾格变格问题》,《蒙古语文》,1989年第八期。

3、《论蒙古语mini、cini、ni的意义作用》,《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0年第二期。

4、《关于蒙古语定语从句》,《蒙古学研究》,1990年第三期。

5、《不同词类的词汇用于人名时的音变现象》,《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1991年第二期。

6、《中世纪蒙古语格范畴及其演变》,《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88年第四期。

7、《翻译中为达到信、达、雅而注意的几个问题》,《蒙古语言文学》,1989年第一期。

8、《现代蒙古语和土耳其语形式相近词的意义比较》,《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3年第三期。

9、《中国蒙古语族语言的研究概况》,《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1993年第五期。

10、《中国蒙古语研究机构、学术刊物、出版社简介》,《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1994年第三期。

11、《代词的性质特点》,《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6年第四期。

12、《关于蒙古语格附加成分的省略》,《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7年第二期。

13、《论蒙古语使动态动作执行者的变格问题》,《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7年第四期。

14、《乌珠穆沁文史学会》,《亚洲民间文学》(英文版),1997年第二期。

15、《论蒙古语双重格》,《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8年第三期。

16、《阿尔太诸语言数范畴之特点》,《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1998年第三期。

17、《蒙古语格范畴的一些问题》,《中亚杂志》(英文版),1998年第一期。

18、《辨别蒙古语中借词的一种方法》,《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9年第四期。

19、《蒙古语和突厥语几个词的比较》,《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1999年第五期。

20、《辨别蒙古语中借词的一些方法》,《内蒙古大学学报》,2000年第一期。

21、《以元音交替法分析蒙古语和突厥语的相关词》,《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00年第二期。

22、《关于突厥语中的蒙古语借词》,《蒙古语言文学》,2000年第三期。

23、《论蒙古语中的一些突厥语借词》,《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00年第四期。

24、《蒙古语的bilig、bolog、keseg与突厥语的bil-、bol-、kes-,兼谈词根分析法》, 《内蒙古大学学报》,2001年第一期。

25、《蒙古语的类词根》,《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02年第四期。

26、《蒙古语与突厥语中元音交替构词实例》(土耳其文)、 《根》学术刊物2002年春号

27、《东乌旗蒙古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04年第六期.

28、《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词汇比较研究》,《卫拉特研究》,2005年第四期。

29、《科右前旗蒙古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研究》,《QMD》,2005年号。

30、《科右前旗蒙古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研究》,《中国蒙古学》,2005年第四期。

31、《再论词根分析法》,《蒙古国国立大学学报》,2006年号。

32、《论母语意识与母语传承》,《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年第二期。

33、《蒙古语的sayin与突厥语的sag》,《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06年第四期。

34、《内蒙古蒙古语使用现状调查》,《满语研究》,2007年第二期。

35、《蒙古语言文字使用中的语言学问题》,QMD,2008年号。

36、《关于规范蒙古语中的英语借词及专有名词书写发的意见》,《蒙古语文》,2008年第二期。

37、《关于蒙古语与突厥语词汇比较研究—评中国北方民族的接触与阿尔泰诸

语言共同性的形成》(蒙古文),ALTAICA,2008年号。《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

刊》(汉文),第四辑,2010年。

38、《论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三对关系词》(英文)、Turkbilig,2008年号。

39、《论与蒙古语词汇有关的病句》,《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09年第二期。

40、《试论扎鲁特口语词汇特点》,QMD,2009年号。

41、《评述乌珠穆沁文史协会整理出版的图书书籍》,《内蒙古社会科学》,2009年第五期。

42、《以“词组分析法”辨别蒙古语中的几个借词》,《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10年第三期。

43、《论蒙古语与突厥语词根中的元音交替现象》,《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五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 语言文字学》,2011年第三期。

44、《简论额尔敦套克套“蒙文新鉴”》,QMD,2010年号。

45、《 试论扎赉特口语词汇特点》,《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11年第五期。

46、《读者的精神食粮--蒙古语文杂志》,《蒙古语文》,2011年第七期。

47、《蒙古语言文字概论》(蒙汉两种文字),《传承》杂志,2012年1-5期连载。

48、《论调查蒙古语文使用情况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12年第五期。

49、《东部裕固语使用现状》(合著)、《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13年4期。

50、《新疆东乡语数范畴研究》(合著)、《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13年2期

51、《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整理与研究概述》、《卫拉特蒙古历史文化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2012年12月。

52、《Sayin in Mongolic and sag in Turkic 》,《TURK DILI ARASTIRMALARI YILLIGI BELLETEN 61.Cilt-2.Sayi,2013Kis》,(突厥语言研究年鉴)第61卷、二期、2016年12月出版。

53、《论母语教育的优越性》:《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14年第一期。

54、《试论草原学者的共性》:《蒙古语文》、2014年第八期。

55《论蒙古语ujin一词》:蒙古国教育大学《蒙古学集刊》、No19(54),乌兰巴托市,2015年。

《论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词汇比较研究》(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Vocabulary between Mongolian Languages and Turkic Languages ):《东亚研究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ST ASIA RESEARCH )、2016年。

57、《论清格尔泰先生教学理念》:《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2018年第五期。

(5)其他作品

1、《朋友的日记》,《乌珠穆沁杂志》,1984年第二期。

2、《半个世纪的智慧劳动,汗山般的崇高事业》,《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8年第一期。

3、《他们心中的蒙古人》,《内蒙古青年》,2003年第一期。

 

五、获奖及荣誉称号

1、1998年《阿尔泰语言数范畴之特点》一文获《内蒙古社会科学》创刊99期优秀论文一等奖。

2、2000年《蒙古语格范畴系列论文》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

3、2004年《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词汇比较研究》专著在蒙古国荣获

以蒙古国功勋教师、著名学者、确·罗布桑扎布教授名字命名的《金星奖》。

4、在学习使用研究蒙古语言文字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

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先进个人”称号,并荣记二等功。

5、2008年获得内蒙古大学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6、第三批中国科协高层次人才库,2011年。

7、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 二层次,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

8、2012年《论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词根中的元音交替现象》一文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9、2018年《蒙古语文使用研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