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2 > 正文

清格尔泰

2016-11-09 文字:    点击数:

姓名:清格尔泰    hua4.jpg (3414 bytes)

性别:男 民族:蒙古族 出生年月:1924年6月
      籍贯: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人     

职务:蒙古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址: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邮编:010021
      电话:0471-4990633

2、学历    大学:

   研究生:

3、履历(包括工作、学习、职称、职务等个人经历,写明起至年月、地点)

 当代中国著名民族语言学家、教育家、我国高等院校蒙古语文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奠基人。1941年?/FONT>1945年留学于东京善邻高等商业学校特设预科、东京工业大学及仙台东北帝国大学力学部。1946年回国后参加革命工作。

曾任内蒙古军政大学蒙文研究室主任、

内蒙古日报社蒙文编辑部编辑、

内蒙古自治区文改会副主任、

中国蒙古语族语言调查队队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主任、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兼蒙古语文研究所所长等职。

曾任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第五、七届全国人大民委委员,

第一、二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     

4、社会兼职

现任内蒙古大学教授、兼任国际蒙古学协会副主席、匈牙利东方学会名誉会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等职务。

1、招收、指导研究生(按年度写明招收的研究生层次及数额):

经清格尔泰教授培养的本科生达几百名、亲自指导的硕士生八名、博士生三名。

 主要研究领域

清格尔泰教授近五十五年来一直从事蒙古语以及蒙古语族语言、满洲语、鄂温克语、契丹小字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有关组织领导工作。

为干部学校、翻译人员训练班等中等学校和大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蒙古语文、新蒙文、蒙古语语法、蒙古语语音学、蒙古语方言学、蒙古语族语言研究、历史比较语法等专业课以及专题课。

2、科研项目

目前正在主持完成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契丹文字研究”。

四、主要论著(按发表或出版时间排列,包括论著名称、期刊名或出版社、发表或出版时间等。可另附页)

1、专著

《蒙文文法》(蒙文,英文版于1963年纽约出版)、《契丹小字研究》(合著)、《土族语和蒙古语》、

《蒙古语语法》、《语言文字论集》、《民族研究文集》等十几部著作。 

2、教材

在清格尔泰教授的主持领导下编写了大学蒙古语文教材,1964年出版了《现代蒙古语》。之后又组织人力编篡了《蒙汉辞典》。

1983年牵头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六·五”重点项目《阿尔泰语系语言比较研究》,编写了《蒙古语族语言方言研究丛书》。

论文(写明期刊名称、发表期号)

用蒙、汉、日、英、朝鲜等文字在国内外发表了六十余篇论文。

《中国蒙古语族语言及其方言概论》、《论蒙古语动词》、《关于契丹小字研究》(合著)、

《阿尔泰语文学概述》(合著)、《满洲语口语语音》、《关于句法结构分析》、《蒙古语族语言中的音势结构》、《契丹小字中的动词附加成分》、《民族文字与汉字》、《满文的读音与转写法》、《契丹语数词及契丹小字拼读法》等。

五、获奖及荣誉称号

清格尔泰教授曾多次对蒙古、日本、匈牙利、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进行过学术访问和讲学。他在近五十五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始终为中国蒙古语文专业人才的培养,为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教育体系的建立健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于1985年被自治区教育厅授予“光荣人民教师”称号,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89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获乌兰夫哲学社会科学金奖,1995年获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