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江夏由樹教授来蒙古学研究中心讲学

2014-11-11 文字:    点击数:

应我校特邀,日本学者江夏由樹教授于20141027日至1110日在蒙古学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讲学活动。

江夏由樹教授是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科教授,日本著名的近代中国东北经济史专家。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经济史研究,1987年就职于一桥大学,1991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专著《八旗的遗产,清末奉天地方实力派的抬头》2004年在密歇根大学出版。2010-2014年间担任一桥大学图书馆馆长。

江夏由樹教授此次应邀前来蒙古学研究中心讲学,分别以“20世纪初期中国东北的地方政治与地方实力派”“辛亥革命之后中国东北地区土地问题”等题目,为蒙古学研究中心研究生讲课两次,前来听讲的还有我校蒙古学学院蒙古史和蒙古历史学系的学生。同时,以“20世纪前期中国东北土地问题与日本企业”为题目为我校蒙古学学科师生作学术讲座;又参加蒙古学研究中心召开的题为“近现代内蒙古经济与社会”学术研讨会,作专题报告从澳大利亚国立档案馆所藏资料来考察经营内蒙古羊毛业的日本企业活动(193040年代)。除外,为蒙古历史学系的蒙古史专业本科生讲授“国外大学如何讲中国近代史”的课程。

江夏由樹教授在我校期间的学术活动受到广泛的关注,每趟课程,每次讲座,均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

在我校期间,江夏由樹教授参观我校图书馆、民族博物馆,对我校资料建设、文物保管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还前往内蒙古图书馆参观,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在我校师生陪同下,前往成吉思汗陵、美岱召进行学术考察。

江夏由樹教授此次应邀来我校讲学,是我校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方针的又一次具体落实,这不仅使我校师生与国际顶尖专家进行直接对话,并且获得更多学术信息,了解学术动态,这将会进一步促进我校与国际学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