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师生赴通辽市扎鲁特旗进行田野调查

2021-06-17 文字:    点击数:

我中心承担的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开放性项目“农牧交错地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研究——以内蒙古东部若干国营牧场为例”于 2021年6月正式启动。6月11—15日,由乌云格日勒研究员带队、阿如汗等4名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调研队,前往通辽市扎鲁特旗进行田野调查。 

本次主要对乌额格其牧场进行实地调研。该牧场地处扎鲁特特旗东部,距鲁北镇25公里。牧场始建于1958年5月1日,最初称为乌额格其机耕农场,1959年更名为乌额格其牧场,1983年被定为准县级企业,2002年机构改革,归扎鲁特旗管理。全场面积60万亩,辖16个行政分场,25个自然村。牧场现有户籍数6237户、13168人,常住户4005户、8146人。耕地面积13.5万亩,林地面积17万亩,草牧场面积25万亩。现在在职牧场企业工人2318人,其中退休工人1540人。

本次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乌额格其牧场的沿革、土地利用及职工生活情况等。调研过程中牧场场部负责人为调研组提供了《哲里木盟乌额格其牧场志(1958-1999)》以及最新人口、教育、务工等统计数据,并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入户调研工作。调研组以访谈形式采访了该牧场的14位退休职工,并搜集到大量的文字、图片及语音等第一手资料。15日下午,为期4天的调研工作结束,调研队返校。

 

 

 采访最早入场的郭凤岐老人

 

调研队成员在乌额格其牧场场部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