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蒙古学研究中心举办“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摩崖成果汇报展”暨座谈会

2019-12-12 文字:高建国    点击数:

           undefined


            undefined

    20191211日上午九时许,“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摩崖成果汇报展

”开幕式在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三楼举行。我校校长陈国庆教授、副校长高光来教授、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烟台博物馆、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文物交流中心的嘉宾以及在呼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近一百人参加开幕仪式。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开幕仪式,陈国庆校长致欢迎辞,特邀嘉宾北京大学辛德勇教授、朱玉麒教授先后致辞。

undefined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陈国庆校长致辞

undefined

辛德勇教授致辞

undefined

朱玉麒教授致辞

陈国庆校长与特邀嘉宾共同揭下蓝色哈达,展览正式开始。在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带领下,与会嘉宾步入展厅,依次参观了中蒙联合调查路线图、《燕然山铭》摩崖位置图、《燕然山铭》地表数字图、《燕然山铭》摩崖拓片、“汉山”题刻拓片,匈奴墓遗址群、窝阔台合罕冬宫遗址、哈喇和林古城遗址、哈喇巴拉嘎逊古城遗迹航测图及灰腾河元代蒙古文、八思巴文墨书题记、博格达山蒙古文墨书题记与岩画等考察成果。展览现场吸引了上百位闻讯赶来的学者、学生及各界人士,大家围绕着特邀嘉宾,在每一副图片前久久驻足,一边仔细观察,一边认真听取嘉宾解读,相互之间即兴互动,气氛热烈。

undefined

陈国庆校长和辛德勇教授为展览揭幕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下午230分许,“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摩崖座谈会”在学术中心3号会议室召开。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会议,特邀嘉宾王子今教授、辛德勇教授、朱玉麒教授、艾冲教授、王冰先生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院院长陈永志博士、索明杰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王绍东教授出席座谈会,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部分教师和学生也参加了座谈会。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详细介绍了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摩崖的缘由、过程、两次考察收获成果及遗憾之处。

undefined

座谈会

拓碑专家陈国荣先生就《燕然山铭》摩崖石质、拓制过程与方法、隶字镌刻方式与特点等问题作了精彩解读。

undefined

陈国荣先生

高建国博士从文献学、历史地理学视角对摩崖文本辨识结果、与传世文本比堪研究、“汉山”题刻的发现与摩崖命名及燕然山位置、汉军行军路线等问题作了简明扼要报告。

undefined

高建国博士

李哲博士从航拍、航测技术在大遗址调查与保护方面的应用、数字方法制图两个方面作了讲解,并详细展示了相关遗址三维、二维图例。

            undefined

李哲博士

特邀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北京大学朱玉麒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艾冲教授、北京大学辛德勇教授、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冰先生从各自的研究角度,对燕然山铭文的发现、拓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undefined

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

undefined

北京大学朱玉麒教授

undefined

陕西师范大学艾冲教授

undefined

北京大学辛德勇教授

undefined

西安碑林博物馆王冰主任

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最后总结,首先感谢各位嘉宾对本次展览的热情支持和对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铭》摩崖成果的高度认可,大家的建议和意见肯定了中蒙联合调查的意义,指明了今后调查和研究的方向,坚定了继续调查的计划和决心。同时表明这是一项刚刚起步的研究,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相关研究项目中,为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努力与贡献。

燕然山是秦汉与匈奴时期蒙古高原一座山脉的名称。公元89年,东汉王朝远征北匈奴,统帅窦宪登临燕然山,命史学家班固撰文、刻石勒铭纪念胜利。汉军南归后,《燕然山铭》摩崖如同迷雾一般消失于世。2017年,内蒙古大学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联合对蒙古国中戈壁省一处汉文摩崖展开田野调查,确认为《燕然山铭》摩崖,一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8年,中蒙双方就联合开展“燕然山铭摩崖与相关遗迹调查”项目达成正式协议。2019621日至77日,中蒙联合开展“燕然山铭摩崖与相关遗迹调查”。本次调查收获了《燕然山铭》拓片、数字地图、航测图及相关遗迹等众多资料,成果丰富。经过一段时间认真准备,为回应学术界与社会各界热情关注、及时与学术界分享考察成果,内蒙古大学与成吉思汗大学联合举行“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铭成果汇报展”。展览地点位于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三楼展厅,展览时间从1211日持续至20日。本次展览也吸引了新闻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国文物报、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社等媒体均赶至现场采访,并刊发、播报了展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