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专职研究员哈斯巴根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2009-10-27 文字:    点击数:

据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批准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教研[2009]4号),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哈斯巴根的博士学位论文《18-20世纪前期鄂尔多斯农牧交错区域研究——以伊克昭盟准噶尔旗为中心》,被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哈斯巴根,1972年生。2002-2005年,师从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从“农牧交错”的角度,运用区域社会史总体研究的方法,“在地者”的立场出发,主要利用基层政府的蒙古文档案,探索区域社会的政治结构、经济问题、文化生活变迁轨迹,对流行已久的“汉化”、“沙漠化”等概念作了讨论,并概括蒙、汉两族共建的“农牧交错”新的区域文化特征等一系列问题。该论文是近年来利用档案资料研究区域史的一部优秀论文。  

    评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创新,促进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措施。哈斯巴根博士的论文入选提名论文,将为我校研究生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左:哈斯巴根      右:导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