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大学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建设暨2016年度教育部重大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2016-12-29 文字:    点击数:

 

2016年12月28日上午,我中心新型智库建设暨2016年度教育部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在学术会议中心3号会议室举行。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戚向阳,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主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教育信息化处工作马跃东,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书记蔡长青,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志华,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孟根其其格,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社会科学处处长张志忠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仪式上,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做工作汇报,回顾了中心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完成重点研究基地的“十三五”规划,面对转型的极大压力,迎难而上,“十三五”规划涉及的五个重大项目全部通过教育部评审获准立项,获得教育部一项重大委托项目,在2016年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上作为我区唯一一所高校被列为CTTI来源智库的建设发展经历,指出,2016年蒙古学中心围绕总体目标,聚焦学术前沿和重大现实问题,确定“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内蒙古发展研究”为主攻方向,系统实施五个具有重大关联的研究项目。内蒙古大学立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协同创新、精心谋划论证,提交上报的五个重大项目通过教育部评审全部获准立项,创造了蒙古学中心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的历史新高。五个重大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俄蒙经济走廊”的建设,不断提供外交、法律、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而且为“草原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区及桥头堡——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这也将使蒙古学中心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致辞

 

我校校长陈国庆致辞

 

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做工作汇报

我校校长陈国庆为仪式致辞,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核心是服务地区和国家战略,使国家成为世界一流国家的过程中作出创新和贡献的“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的“一流”和国家、地区的“一流”密切相关。服务国家、地区,做一流贡献,是目标,也是路径。人文社科的发展必须注重学术前沿,关注现实问题,自然科学必须关注学术前沿和国家地区的创新驱动发展。陈国庆校长还对蒙古学研究中心下一步如何发挥高校学科众多、人数众多的优势,策划重大选题,发现确立重大主题,克服浮躁,追求成果的“一流”,发挥蒙古学中心的创新引领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致辞。他代表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对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获得CTTI来源智库称号和6项省部级重大项目启动表示祝贺,指出,高校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自治区智库建设是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客观要求。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是自治区唯一一个教育部批准的人文社科基地,取得了《内蒙古通史》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一些决策、报告、咨询意见得到中央同志和一些部门的关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是对中心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增强了中心下一步工作的信心,建议智库建设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方向、找准研究定位、打造一流团队、创新运行机制等。

 

内蒙古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单位代表,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孟根其其格讲话

 

内蒙古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单位代表、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书记蔡长青讲话

 

内蒙古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单位代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志华讲话

 

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戚向阳讲话

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姑茹玛介绍了“中国智库索引和智库测评指标体系”情况;内蒙古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单位代表,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孟根其其格,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书记蔡长青,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志华作讲话,对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在智库建设上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建设发展情况。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戚向阳作讲话,介绍了自治区智库建设的整体发展情况,对如何建设新型智库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随后,重大委托、基地重大项目6位首席专家郝维民教授、那顺巴依尔教授、达林太教授、娜琳教授、杜凤莲教授、鄂晓梅教授分别发言,并与基地主任齐木德道尔吉举行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现场

出席会议的还有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吴英达,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行政学院校长(院长)助理赵斌,科研处处长陶克陶夫,民族理论教研部教授吉尔格勒,图书馆馆长王晓燕,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张天彦,我校社科处副处长达胡白乙拉,蒙古学研究中心全体老师及部分在研项目首席专家。

 

项目主持人那顺巴依尔教授

项目主持人达林太教授 

项目主持人娜琳教授

项目主持人杜凤莲教授

项目主持人鄂晓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