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参加日本昭和女子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2-16 文字:    点击数:

 

应昭和女子大学校长金子朝子教授的邀请,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于20161210日至12日参加日本昭和女子大学举办的“蒙古对亚洲沿海地区的影响:蒙古入侵的考古学与历史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1210日上午,应邀参会的来自越南、韩国、以色列、蒙古、中国、澳大利亚及日本各地的20多名学者参观了该校图书馆、博物馆及音乐厅等教学科研设施。下午13:00,会议正式开幕。会议有100多名日本学者、学生旁听了会议。开幕式上首先由昭和女子大学校长金子朝子教授致辞。她对与会的各国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昭和女子大学于1992年设立国际文化研究所以来,致力于开展越南民族文化遗产的研究,之后引进蒙古学研究,以不断拓展亚洲研究的学术领域。这次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由该研究所的越南及蒙古学研究的团队通力合作,以13世纪蒙古入侵日本,即在日本历史上的重大事变“元寇袭来”为研讨内容,以探讨蒙古对当时的日本以及沿海地区的影响,为13-14世纪的亚洲历史及世界历史增添新鲜内容。在前些年,在日本的鹰岛海域发现了元军沉船,进而促进了元代水下考古事业。在越南也通过水下考古,发现了元代入侵越南时期的遗物。在此次研讨会上,将由来自7个国家10多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对13世纪蒙古对亚洲地区产生的影响做学术报告,同时就他们的研究成果展开讨论。她希望值昭和女子大学建校96周年和该研究所建立24周年之际,弘扬“为世界增光”的校训,为教育和研究事业不断做出贡献。接着由中国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致辞。他讲到,13-14世纪,蒙古人在成吉思汗的旗帜下,依靠长生天的威力,在亚欧大肆扩张,建立了世界历史上最为强大的大蒙古国,连接了东西方的交通,达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初的全球化进程,其影响存在至今。今年10月在捷克共和国的Ostrava大学也召开了“13-14世纪蒙古扩张对欧亚发展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令学界瞩目的成果。此次会议,将会填补捷克国际会议的空白,大大促进这一时期世界历史的研究,具有促进世界各国各民族间的理解,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现实意义。

简短开幕式后,学术报告分两场进行,并配有日语和英语同声翻译。第一场报告题为“日本蒙古袭来研究之前沿”,由福冈市埋藏文化财课的田上勇一郎的“蒙古袭来时期博多遗迹群”、冲绳县立艺术大学森达也的“由陶瓷器所见之蒙古袭来”、大阪大学中村翼的“关于蒙古袭来研究的新见解”等三个研究报告所组成。他们的研究,无论从信息量还是研究方法,都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森达也的报告利用日本13世纪陶瓷考古的成果来考察蒙古水军的来源,堪称一绝。第二场题为“亚洲海域的蒙古影响”,有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Francesca Fiaschetti的“东南亚诸国的蒙古影响及其社会意义”、越南国立河内大学的Dang Hong Son博士的“陈朝考古学资料所见蒙古袭来之状况”、日本东海大学木村淳的“海洋水下考古所见越南蒙古袭来之状况”以及函馆工业高专中村何之的“蒙古帝国之萨哈林岛的往来与爱奴人”。海洋水下考古也是此次会议的特点,木村教授甚至用3D技术复原了蒙元震天雷及其雷膛中的铁屑及瓦片等杀伤物。

    11日的会议也分两场进行。第一场题为“蒙古影响及其背景”,由蒙古国国立大学巴亚尔赛罕教授的“13-14世纪以黑海奴隶交易为顶点的蒙古与拜占庭的关系”、中国北京大学党宝海教授的“蒙古帝国时代中国与伊朗的海道交通”、韩国中央研究院李康汉博士的“高丽对蒙古影响的反应及其社会含义”等三个报告组成。第二场题为“蒙古影响及其历史变迁之认识”,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李娜仁高娃教授的“蒙古袭来在日本的记忆及其未来实践”、越南国立河内大学Nguyen Van Kim教授的“元军的入侵和大越国的政治社会的变动”及蒙古国科学院A.鹏苏克教授的“忽必烈彻辰汗以及蒙古历史编纂学”。等三个报告组成。最后由中国浙江工商大学的郭万平教授、日本同志社大学的向正树教授、蒙古国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的楚伦教授主持点评会,对以上12篇学术报告开展了热烈的点评、发问,报告人对问题做了逐一回答。会议始终在严谨有序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晚上会议正式闭幕。在酒会上,日本著名蒙古学家中见立夫先生称赞此次会议“开启了日本研究蒙古入侵时期历史的先河”。

12日,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镰仓幕府时期的寺庙以及当时的栈道遗存,并祭拜了斩杀蒙古使者的场地以及祭祀蒙古五位使者亡灵的墓地。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与昭和女子大学校长金子朝子教授在开幕式上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