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申报的“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6-09-30 文字:    点击数:

    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蒙古学院森格教授主持的“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日前被立为 “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批准号15ZDB109。

    “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 课题是第一次用方言地图的形式研究国内蒙古语方言的一项创新性课题。传统的蒙古语方言研究主要是以点代面的研究,而方言地图的语言调查是多点调查。全国性的大面积的布点调查在蒙古语言研究历史上是空前的。这不仅对语言的描写研究而且对语言的发展变化、历史比较研究和语言规划、方言划分具有直接的应用价值。因此,该课题在蒙古语方言研究方法和调查内容的广度、深度方面都是一个创新。

    该项研究不仅填补蒙古语方言研究领域的一个空白,同时对蒙古语言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