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日本国早稻田大学柳泽明教授应邀来内蒙古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9-03-12 文字:玉海    点击数:

应我中心邀请,日本国早稻田大学柳泽明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2019年3月8日至11日为广大师生及学者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前来听讲。

                                             

undefined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

3月8日下午,柳泽明教授作了题为“17-19世纪中俄外交中的翻译问题”的首场报告。柳泽明教授指出,清朝和俄罗斯两国间刚开始接触之时,由于两个国家都很难直接用对方的官方语言(满语、俄语)进行沟通,所以需要借助蒙古语和拉丁语等媒介语言。后来随着双方的满语和俄语水平的提高,这些语言的比重也相应增加,甚至进入19世纪后汉语也开始发挥一定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两国间的条约和来往信函中存在使用多语种的情况下,多语种文本相互之间往往存在内容上的差异。这给两国对争议点的理解带来微妙的差异,有可能引起纠纷,但以往的研究并没有注意到这一问题。

    undefined

YANAGISAWA/AKIRA(柳泽明)教授

3月9日下午,柳泽明教授作了题为“18世纪清朝对恰克图贸易的管理方式”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中,柳泽明教授利用满文、蒙古文和汉文档案史料,对清朝和俄罗斯围绕征收关税问题的争议、官商和民商的情况及理藩院和卡伦向商贩发放双票等问题展开详细的探讨。

    undefined

学术讲座现场

3月11日下午,柳泽明教授作了题为“18世纪恰克图贸易中的商品与商人”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中,柳泽明教授利用俄文、满文档案史料,梳理18世纪恰克图贸易中的商品、商队的构成及俄罗斯银币兑换清朝银子等情况,对当时的商人和交易商品的类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undefined

学术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学生就讲座内容和自己感兴趣的题目与柳泽明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3月12日上午,柳泽明教授、蒙古国科学院色·朝伦研究员、蒙古学研究中心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姑茹玛副研究员、玉海博士、哈斯巴特尔博士于蒙学院二楼小会议举行座谈会,就几方合作预研项目进行探讨,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

    undefined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