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参加新中国70年民族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西北民族研究》创刊百期纪念研讨会

2019-04-02 文字:    点击数:

330日,“新中国70年民族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西北民族研究》创刊百期纪念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会议由中国民族学会、西北民族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校长赵德安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执行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会长王延中研究员,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张俊豪副主任出席会议致开幕辞,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白日霞教授出席会议致闭幕辞。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丁宏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20个单位的5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民族学学科建设与民族学类期刊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undefined

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后,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才让教授主持了《西北民族研究》创刊35年百期精选文萃系列发行仪式。

在主旨报告阶段,论坛设立了“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进与未来展望”“社会转型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新时代民族学类学术期刊发展”等五个主题单元,与会专家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智慧创见。

第一单元由中央民族大学的丁宏教授主持,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主题进行发言。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做了题为“内蒙古大学的民族学学科建设及其发展”的报告,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回顾了内蒙古大学民族学学科的发展过程,介绍了我校民族学学科现状,并对该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设构想。

undefined

齐木德道尔吉作主旨报告

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主持,《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马忠才代表会议承办方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