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应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课题推进会

2018-07-27 文字:    点击数:

2018年7月25-26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课题推进会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举行。会议由大连民族大学民族史研究所主办,分为专家评议和学术讲座两个环节。

专家评议由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包和平研究馆员主持。课题首席专家大连民族大学民族史研究所所长黑龙教授向与会专家报告国内外关于《钦定理藩院则例》的研究进展及课题的整体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议,对课题存在的困难给出了建议和解决方案。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前期努力,认为在大连民族大学的重视下,在出版单位的配合下,该项目定能做出超越前人的成果,对其他课题也有示范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成崇德教授认为,《则例》的整理和研究意义重大,作为一部历史典籍,其中的一些思想可为当今社会提供思想资源。课题负责人应处理好共性与个性、整体性与专门性的关系,要做出既有整体风貌又体现课题组成员各自学术特色的成果集。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在资料搜集和团队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中国民族图书馆馆长吴贵飚研究馆员、大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晓慧教授先后发言,从资料收集、课题研究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贡献等方面,对课题组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提出中肯的建议。

学术讲座由赤峰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宝音初古拉教授主持。会议特邀专家和各子课题负责人结合会议的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涉及法制史、政治制度、民族关系、边疆治理等众多学术领域,是一个多学科交织的重大课题,自开题以来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开拓了良好的局面,此次推进会对项目的深度展开、良性发展和顺利结题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中心玉海博士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undefined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发言

undefined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