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在我中心作系列学术讲座

2019-11-30 文字:乌云格日勒    点击数:

2019年11月26-29日,应我中心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来内蒙古大学,作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师生前来听讲。

第一讲  生命史学:中国医疗史研究的思考与实践

从美国著名医学人类学家有关当下的社会科学对拯救人类苦痛这一宗旨的遗忘的反省入手,探讨了当前历史学研究中对于具象生命的漠视以及对历史书写中“人”的缺席。认为,若能较好地在日常生活的语境中关注历史上的生命,践行“生命史学”的理念和方法,贡献出有品质的学术成果,不仅有助于更好地彰显历史研究的价值与意义,也将有利于今人更全面和文化地理解和把握医学的本质和内涵。

第二讲  史料学与历史书写概论

从个人对历史学研究的两大抓手学术史和史料学谈起,结合傅斯年先生的“史料即史学”的提法,介绍了自己对于史料学的理解以及现代历史研究中史料的价值和意义,进而对当前主要的史料学论著、史料的类型和搜集的史料的方法和技巧做了介绍。最后,结合自己的研究,阐发了解读史料关键点:1、史料本身虽然是客观存在,但其意义却有赖阅读者的阐释和建构;2、史料本身虽然是客观存在,但其意义却有赖阅读者的阐释和建构;3、转换立场,多元视角:如何处理相互矛盾的史料;4、在尽力理解文本的基础上透视文本背后的社会文化意涵(透过文本看意义);5、后见之明:识得庐山真面目。

第三讲  张仲景“医圣”名号层累地造成

从知识建构史的角度出发,考察了张仲景自宋以来不断被尊崇和圣化历程。认为,该运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医圣名号的加封与逐渐固化、生平事迹的不断追加丰满和形象的日渐光辉和祠祭的出现和不断更新,并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时期:12-13世纪初步兴起、15世纪中期到18世纪中期的进一步发展到形势底定以及1930年的重新确认。仲景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和“符号”,其医圣的名号和内涵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层累地造成的。与今日张仲景作为一个超越行业、超越地域的名人不同,历史上仲景的崇高和卓越的形象仍是非常具有行业性和地域性的,仲景的尊崇和圣化运动,也可以说基本上都是由医界人士推动的。


undefined

余新忠教授作学术报告

undefined

师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