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重大项目中期成果《契丹小字再研究》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2019-03-03 文字:    点击数:

2019年3月2日,教育部重大项目中期成果《契丹小字再研究》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和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内蒙古大学的师生共30余人参加会议。

                                              undefined

会议现场

首先吴英喆教授介绍《契丹小字再研究》之项目立项、科学研究和成果出版等成书历程并诚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该成果进行研讨,提出宝贵建议。

undefined

吴英喆教授

上午的会议由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姑茹玛副研究员主持。孙伯君研究员从《契丹小字再研究》中契丹大字、契丹小字字表的整理,资料的收集,研究方法、研究手段,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认为本著作的成果及成就得益于大量新资料的发现及电脑辅助手段的使用,本著作背后看不到的成果还有契丹、女真查询系统,契丹小字文献语料库的建立,这些成果对契丹文字研究是革命性的;丁石庆教授对《契丹小字再研究》进行点评的同时对我们日后的研究给出了有益的建议。认为本著作不仅是对国内外契丹文研究总结的学术巨作,同时也是很好的工具书,提供了契丹小字词汇及原字索引,为研究提供了方便;唐均教授将契丹文字研究团队分出了三个分支。唐老师举出《再研究》中根据民族语词汇对契丹小字进行解读的例子,以此来介绍我们的研究特点,并对mosa一词的解读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undefined

姑茹玛副研究员

下午的会议由额尔敦巴特尔副教授主持。朝克研究员对契丹文字研究今后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认为契丹文字研究是古文字研究界重要的坐标和内容,有很多谜底还没有破解。对《契丹小字再研究》从资料搜集、学术研究、研究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宝玉柱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解答了“我们为什么做契丹文字研究”这一问题。将我们的研究目标及研究意义提升了一个高度。提出年轻的学者们应该从自己研究的小圈圈跳出来,重新认识我们契丹文字研究;邓章应教授以东巴文中、纳西文字等文字的研究,对于文字学形、音、义研究术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契丹文字研究已经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现在还可以考虑一些成果、结论、做法、理论如何应用到其他文字研究中,再将其他文字的研究结论运用到本学科的研究中,这样会对相关学科研究比较有益处;额尔敦巴特尔副教授认为本著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石刻资料。词汇及原字索引为日后的研究提供了方便。契丹文字的研究对契丹、蒙古、辽金元有着重要的影响,建议契丹文字研究日后还要重视历史语言学、音韵学及历史学的知识。

最后吴英喆教授作总结,并对与会专家学者致谢。

undefined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